•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国舞蹈文库 揭密另类外交史(图)

2017年04月21日 11:0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魏美玲(右)、傅良瑜(左)共同建立北美最大中国舞蹈收藏库,即日起正式推出。(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
    魏美玲(右)、傅良瑜(左)共同建立北美最大中国舞蹈收藏库,即日起正式推出。(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

  中国侨网4月2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由美国密西根大学亚洲语言与文化系助理教授魏美玲、密大东亚图书馆中国研究馆员傅良瑜,共同建立的北美最大中国舞蹈收藏库,即日起正式推出。大量珍贵的数字化照片与资料,在展现中国丰富文化同时,更娓娓道来鲜为人知的中国“舞蹈外交”辉煌史。

  对于这座筹备进行三年才完成的收藏库,美国研究中国舞蹈的先驱学者魏美玲非常激动,她说,终于可以把自己收藏达十年的文件、照片集结保存,并让更多人使用、研究。而数据库最初发想者傅良瑜,也对原本可能失传的珍贵数据有了专属的“家”,感到兴奋。

馆藏早期中国舞蹈文献。(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
馆藏早期中国舞蹈文献。(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

  这座北美地区最大的中国舞蹈馆藏库,包括“中国舞蹈先驱者”数字图片库,以及大量研究中国舞蹈史的珍贵资料,如书籍、期刊、相册、演出节目单、明信片、油印资料、手稿等。还有美籍华人Audrey Moo Hing Jung把她于1975年访问中国时所拍摄的舞蹈相关彩色胶片和影片全数捐赠。

  魏美玲介绍,“中国舞蹈先驱者”部分,主要内容为1940到1960年间的中国顶尖的舞蹈艺术家的私人相册。这是她来回美中11次,亲自拜访艺术家并共扫描1500多张图片组成。她说,曾经采访过中国最年长的舞蹈家盛婕,当时采访盛婕时,她已90多岁,但仍能清楚记得抗日战争时期在重庆表演情形。

  傅良瑜说,她已为此数据库,收集超过1000项物品。她认为,数据库里面最有趣的部分为那些1950到1960年代记录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节目单,“直到我看到这些节目单时,才知道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当时已经十分频繁。”

密西根大学曾举办各种舞蹈交流活动。(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
密西根大学曾举办各种舞蹈交流活动。(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

  密西根大学舞蹈研究助理教授科罗芙相信,这项馆藏,很有可能会改变研究者对舞蹈国际传播的看法。她解释,许多国家都将舞蹈作为一种外交利器,包括20世纪中期的美国、苏联以及中国。其中美国与苏联的舞蹈交流文献与纪录齐全,但对于中国怎么利用舞蹈进行外交,不论研究或是现存纪录都很缺乏。

  密西根大学现代中国研究教授唐小兵说,这个数据库将会在中国引起瞩目,因为中国大众可能并不知道,20世纪中期,中国已经拥有丰富、创新的文化生活。

  据馆藏数据显示,1949年和1965年之间,由中国国家支持的中国舞蹈访问团,已到访了53个国家,足迹从匈牙利到波兰,从叙利亚到加纳,哥伦比亚到巴西。从1960年中国到访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及古巴的节目单,可以看出由不同的舞蹈表演方式,包括维吾尔鼓舞,朝鲜扇子舞等。(黄惠玲)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