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波兰青年深化交流 “一带一路”拉近距离(图)

2017年05月02日 09:0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一带一路”在波兰引发“汉语热”。波兰东南部城市热舒夫从2012学年在公立幼儿园免费开设汉语课。图为热舒夫市第三十七公立幼儿园内,中国老师正在给波兰学龄前儿童上汉语课。(本报记者 李增伟 摄)
    “一带一路”在波兰引发“汉语热”。波兰东南部城市热舒夫从2012学年在公立幼儿园免费开设汉语课。图为热舒夫市第三十七公立幼儿园内,中国老师正在给波兰学龄前儿童上汉语课。(本报记者 李增伟 摄)

  本报华沙5月1日电 “中波两国都拥有丰富优秀的历史和文化传统。我们要互学互鉴,扩大文化、教育、地方、旅游、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让两国青年接好中波友好的接力棒,为巩固两国传统友谊作出积极贡献。”2016年6月17日,在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波兰《共和国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殷切寄语两国青年。

  “‘一带一路’对于波兰而言将是一次机遇,不仅在经济方面,在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也同样重要。”波兰总统顾问采扎雷·科哈尔斯基日前在波兰举行的中波合作大会上表示。

  一年来,中波两国青年学生交流规模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两国有志青年,正将自己的前途和梦想融入“一带一路”的时代旋律中。

  学习汉语,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你好,我的中文名叫潘杰,潘家园的潘!”和波兰学生沃伊泰克聊天是件愉快的事。胡同、后海、饺子、火锅……当一串串熟悉的汉语词汇被他用京腔表述出来,记者心头也涌上一阵思乡之情。

  在华沙社会人文大学东亚文明研究中心汉语专业的教室里见到潘杰时,他正被学弟学妹们围住,请他讲述游历中国时的轶闻趣事。潘杰之所以被学弟学妹们如此追捧,不仅因为他曾经留学北京,而且有着“穷游”大半个中国的传奇经历。

  “2015年,我幸运地获得孔子学院奖学金,到北京首都师范大学留学一年。”潘杰说,到北京后,他很快就爱上了中国文化和中国美食。上课之余,他经常去中国各地看风景、尝美食。“我最喜欢北京胡同、丽江古城,还有麻辣火锅、新疆烤串、三鲜饺子。”

  西安、曲阜、上海、丽江……一年的留学时光里,潘杰游览了很多中国风景文化名胜。他说,虽然到过中国许多地方,可花费并不多,因为经常在路上搭便车,是“穷游”。他这样不光是为了省钱,也是为了加深对中国的认知和了解,同时也想借此锻炼口语。

  明年大学毕业后,潘杰想申请中国人民大学的硕士,继续深造汉语。“我的梦想是在中国找一份好工作,游遍中国所有的地方。”潘杰说,“我的梦想已经越来越近。”“一带一路”让波中两国的经济、文化联系越来越密切。华为、同仁堂、工商银行等中国企业纷纷进驻波兰,波兰苹果、牛奶和家具等也搭上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汉语在波兰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吃香。”潘杰说,会说汉语的波兰人得到的好机会肯定是越来越多。

  留学波兰,做哥白尼的校友

  山西姑娘冯萍是华沙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博士生。早在2012年,她就作为交换生在波兰进行过短暂的学习。2014年本科毕业后,怀揣留学梦想的她,再次回到华沙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因为英语基础好,冯萍学习专业时选择英语授课,同时也选修了波兰语。研究生期间,冯萍经教授推荐,先后出版了两部英语小说,并在波兰、美国、日本等多国上架。硕士毕业后,在导师建议下,她选择“‘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波关系”作为研究课题,申请读博,顺利获准。

  “我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受益者。”冯萍兴奋地说,能够顺利读博,就是因为“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在波兰深受关注,她的研究课题成为波兰学界追逐的热点之一。她说,在华沙学习和生活的3年多时间里,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她刚来华沙大学时,系里只有5名中国留学生,而现在至少有30名。如今,无论是大学校园里,还是华沙街头,随处可见来自中国的青春面孔。

  来自河北工程大学的大三学生郑婉容,是通过“2+2”合作办学模式来波兰留学的。她在去年9月来到华沙社会人文大学,将在这里度过两年的学习时光。她对本报记者说,来到波兰留学感到很幸运,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的外语水平迅速提高,还结识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国的同学和朋友,极大地丰富了人生阅历。此外,在学校里,她还经常被汉语专业的同学拉去当“老师”,那感觉别提多自豪了。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波两国间人文交流日益紧密。去中国学习汉语,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来波兰留学,做哥白尼的校友。“一带一路”建设犹如一扇机遇之门,为中波青年搭建起梦想和友谊的桥梁。

  相互交融,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梦想

  “想要促进两国成功合作,最重要的是了解对方,了解对方的语言、文化和历史。”波兰东亚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加夫利科夫斯基对本报记者说,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带动波中两国教育和人文交流的迅速发展,“中国热”和“汉语热”在波兰不断升温。在波兰东亚文明研究中心,每年都会举办中国文化日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华沙众多高校的大学生参加。去年的中国文化日活动,3天时间里共有上千名华沙各个高校的大学生参加。在去年落户华沙的波兰首个“中国图书中心”内,波兰各界读者络绎不绝,掌握中国资讯,感知中国文化,关注中国发展,已经成为波兰的社会热潮。

  “一带一路”倡议极大地推动了波中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前往中国的波兰留学生人数呈爆发式增长。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教育处负责人何娟向本报记者介绍说,近年来,由于申请去中国学习的波兰学生人数不断激增,中国政府增加了奖学金名额。去年,共有1800多人次波兰学生赴中国学习,比上年增加近400人。与此同时,来波兰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增加到1410多人。

  目前,波兰共有5所孔子学院,2个孔子课堂,多所大学正在积极申办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此外,汉学及当代中国研究也走进越来越多的波兰高校,越来越多的波兰学生将汉语作为第二外语。越来越多的中波两国青年,正在用自己的方式相互交融和沟通。未来,他们将在“一带一路”的追梦途中尽情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梦想。(李增伟)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