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电影国际合作成不可阻挡潮流 合拍更要“合拍”

2017年05月02日 09: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在2016国产片票房排行榜前10名中,《美人鱼》《湄公河行动》《澳门风云3》《功夫熊猫3》《长城》《绝地逃亡》等合拍片就占据了8席。

  当前,中国电影市场正在快速崛起,而中外合拍影片的潮流演进之快,更是让普通观众吃了一惊。早些年,合拍片还因为“貌合神离”“伪合拍”“贴拍片”等问题为人诟病,而今越来越多既叫好又叫座的合拍片涌现出来,为电影市场增色不少。开展电影国际合作,要合拍,更要“合拍”。

  一方面,合拍似乎形成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国际市场正快速一体化,电影产业也不例外。一部好电影的故事取材早已不仅仅局限在国内市场,这从各大国际电影节上的热闹非凡便可见一斑。而作为一门艺术来说,电影也需要国际合作与交流,更迭不断的电影摄制技术、流变的叙事方式与艺术表达,都值得电影人在合作中探索与提升。另外,从现实来看,各国提供的各类优惠政策,也让合拍成为难以拒绝的选择。

  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迅猛,但电影制作技术与市场需求之间尚有缺口。中国电影人不妨抓住这一轮合拍潮的契机,既在合作中磨炼自身,又以中国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打开深化国际合作、深入国际市场的大门。

  另一方面,合拍还需要更“合拍”。因为涉及不同语言与文化背景,电影的国际合作从一开始就并非易事。如何跨越这种障碍,打造出适应不同国家观众的需求甚至被全球观众接纳的影片,成了最大考验。“合拍”应从何开始呢?

  首先在故事。在日前举办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一众全球著名导演聚首,无一不强调好故事的重要性。从《功夫熊猫》到《我们诞生在中国》,其成功背后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从一开始就有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好故事。由这个故事延伸开来,才有后续合作的成功。合拍风潮正劲,诱惑不少,但更多业内人士说,不要为了政策去合拍,而要从共同讲述一个好故事的初衷开始。

  其次在伙伴。好故事是基础,但电影生产是个团队活。有制片人谈到,除了寻找与磨合好剧本,绝大多数时候,他们都在寻求合适的合作伙伴与团队。为了制作一部好电影,不同国别的团队之间要建立了解、信任甚至默契。“就像一桩婚姻”,有受访者说,只有双方互相吸引、有激情、能磨合,合作才能持续,电影才能体现出高水平与高质量。

  而就中国电影界来说,需下的功夫还有很多。比如,眼下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开展电影产业的国际合作,需要能够进行双语沟通的电影制作人才。合拍电影虽已不新鲜,但要把这件事做好,任重而道远。

  祝愿中外电影合拍更“合拍”。(李婕)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