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裔音乐家入选美国顶级音乐学院管理层(图)

2017年05月03日 11:0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美国音乐学府管理层鲜有华裔的身影,美国顶级音乐学府朱莉亚音乐学院最近任命旅美华裔小提琴家何为担任该音乐学院天津分院的艺术总监和学术院长。这位在中美两国均受过音乐教育的小提琴家说,希望通过他的任命可以将天津朱莉亚音乐学院变成中国的一个窗口,一方面将该音乐学院的先进教学理念介绍到中国,也将中国的音乐介绍到美国。

何为。(资料照片)
何为。(美国《侨报》资料图)

  迎接挑战 回到祖国再续前缘

  何为说,现在他基本上从事的是教学和演奏。作为朱莉亚音乐学院天津分院艺术总监和学术院长,他的职责将包括所有专业音乐方面的管理、课程设置、演出季节的规划和招聘音乐老师。

  已经在美国生活了26年的何为坦言,回中国住是一个挑战,这么多年来他没有想过可能有一天会回到国内。

何为和太太薛明在一起。
何为和太太薛明在一起。(美国《侨报》资料图)

  何为说,其实朱莉亚音乐学院对设置这个天津分院的事情至今已经准备了5年,这是该学院的重点项目。今年1月朱莉亚音乐学院正式邀请他担任艺术总监和学术院长,虽然他犹豫了两个月,但对能踏出这一步感到很兴奋。

  “希望这次回到中国之后可以和太太把这么多年脱节的东西续上,可以对自己的国家有一个很好的了解。”

  将学院建成中国的一个窗口

  何为介绍,朱莉亚是一个传奇性的音乐学院,从来没有在其它国家开过分校。天津分院将成为一个国际性音乐学院,直接颁发朱莉亚音乐学院的文凭,会雇用外籍老师,英语授课,学生要进入学院需要考托福。此外,学院将不止招中国学生,也会招收想要了解中国文化的美国学生以及亚洲其它国家的学生,其国际学生将占到很大一部分。

何为。
何为。(美国《侨报》资料图)

  他补充,自己也意识到,因为中美两种文化看问题的方式不一样,包装也不一样,所以在对接上可能有困难,但他希望把这个分院变成中国的一个窗口,一方面将朱莉亚的教学理念介绍进入中国,同时也将中国音乐元素介绍到纽约。

  打破玻璃天花板 越来越多华人进入音乐教育界

  何为说,进入音乐教育圈子的华人比较少,因为不仅需要语言,不止要做示范拉琴演奏,还要和学生交流,也要和整个团队配合、和管理层配合。很多华人在技术层不错,但和管理层交流比较少。然而,现在华人在各个领域都有突破,华人一开始开始考乐团的比较多,现在教书的人越来越多了,各个音乐学院都有华人的身影。

  适应文化 多一双眼睛看世界

  在中美两国都接受过音乐教育的何为对音乐教育的不同点有自己的分析,他说,中国音乐教育比较注重技术,所以学生基本功都不错,但是有的时候和音乐脱节;美国学生则更能运用有限的技术来表达音乐。中美的观念不同,很多时候音乐不只是技术问题,也有很多文化的成分,文化和语言方面对思维方式有很多影响,多一种语言就多一个眼睛来看这个世界,会影响整个思维方式和世界观,因此对音乐语言的认识会有不同的途径。(夏嘉)

何为和学生们在一起。
何为和学生们在一起。(美国《侨报》资料图)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