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两岸微电影《你好呀,自己》休斯顿电影节载誉归来

2017年05月05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杭州5月5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张煜欢)5日记者获悉,原创两岸儿童公益微电影《你好呀,自己》在第50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上连获好评,成功荣获雷米奖最佳短片金奖,并成为该电影节“全景中国”项目中展映的33部中国影片之一。本届电影节主席亨特·托德对该片大加赞赏,“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儿童微电影,体现了孩子追求梦想和正视自我的深远意义。”

  据悉,《你好呀,自己》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支持、杭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由杭州古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杭州电视台少儿频道共同拍摄,台湾幼儿教育专家林佳燕担任监制,杭州市文广集团少儿频道主持人翟中梁担纲导演,两岸青少年共同主演。

  《你好呀,自己》讲述的是两个小朋友互换身体引发的一系列故事。来自杭州的小男孩,是个木讷的数学天才,而另一位来自台湾的小女生,能歌善舞,学习却不尽如人意。两个有着代表意义的孩子,在交换身体过程中拥有了自己所不具备的优点,从而获得成就感。

  在第50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上,以两岸儿童公益为主题的《你好呀,自己》荣膺雷米奖最佳短片金奖。本届电影节主席亨特·托德对该片大加赞赏,“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儿童微电影,体现了孩子追求梦想和正视自我的深远意义。”同时表示,每一部电影都像是自己的孩子,会继续鼓励热爱电影的年轻人勇于追求自己的电影梦想。

  该片制片人林佳燕是一位长期致力于两岸亲子文化交流的教育家,曾在杭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的支持下,连续多年推动举办“两岸亲子文创作品联展”、“两岸儿童幸福音乐晚会”等活动,在她眼里,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才华和天赋,所以才会想要拍这样一部片子让大家关注孩子们的优点。”

  林佳燕认为,让两个有着代表意义的孩子互换身体,让他们拥有自己所不具备的优点,从而尝到所谓的成就感,十分具有意义。因为孩子很快会发现他们互换的不只是身体,而是彼此的整个人生,那些成长中的回忆、那些身边最重要的亲情和友情,那些比所谓的“缺点”还要更重要的事。她希望能够借由这部微电影来传递两岸家长共同关心的孩子教育和成长的话题,懂得如何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从而找到人生方向。

  导演翟中梁告诉记者,在电影节上能够展映的影片大约只占参展片的5%,“这对我这样的新导演来说是很大的鼓励,也说明了国际舞台对于中国电影的关注。”在展映中看到美国的小观众们十分入戏,他表示这也是做儿童事业最快乐的地方。

  而两位小演员认为,参与这部影片本身就是最快乐的一种体验。演员林诗涵告诉记者,在拍摄过程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以前在看电影时没想到,那短短的片段都要花这么多的时间去反复拍摄。虽然拍摄过程很辛苦,但看到大家的努力得到这么多的肯定,我真的非常开心!”

  在镜头面前十分紧张的小演员林浩翔则表示,在电影拍摄过程中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要融入角色,“虽然很紧张,但是也很有成就感。记得电影中有一句台词,‘我们应该让自己的羽毛更美丽,而不是把翅膀砍掉,换成别的翅膀。’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也是参与这部电影最大的收获。”

  据了解,休斯顿国际电影节由休斯顿国际电影协会创办于1961年,于1968年正式设立评选机制,堪称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独立电影节,并与旧金山电影节、纽约电影节并称为北美地区三大评选性质的电影节。该电影节以扶持独立电影为特色,每年吸引全球数千电影人参赛。不少国际大导演包括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乔治·卢卡斯以及李安等首次获奖作品均出自该电影节,因而有“明星导演摇篮”的美誉。(完)

【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