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一滋一味总关“情” 舌尖上的“一带一路”探析

2017年05月09日 09: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一家古香古色的中餐馆内,当地食客正在享用中国美食。刘新 摄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题:一滋一味总关“情”——舌尖上的“一带一路”探析

  新华社记者 李斌、孙琪、鲁畅

  民以食为天。伴随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开通,东西方交往的增加,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或亚洲其他国家,人们的生活都切切实实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就在身边,就在舌尖上。

  一滋一味总关“情”。今天,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各种特色食材和美食沿着丝路穿梭,丰富着人们的味蕾,增进人们对不同文化的了解和认知。

  “如果没有这些‘舶来品’,今天我们的生活将变得寡淡乏味”

  “我来中国半年,从没有感到饮食上不习惯,巴基斯坦和中国的食物,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像有些菜用咖喱。”北京工商大学的巴基斯坦留学生诺曼指着桌上的中式菜肴说。

  正是东西方的交融,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餐桌:有了辣椒和胡椒,人们在冬日火锅里才能倍感麻辣鲜香;来个西瓜或者凉拌番茄,人们在夏天才能消暑解渴……

  “这些在今天看来随手可得的食材,曾经跨越漫长的陆路和水路来到中国,在随后的2000多年里,成就了一份浓厚的中国滋味。”家住西安的郭燕指着辣子鸡丁里的辣椒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些‘舶来品’,今天我们的生活将变得寡淡乏味。”

  “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炉。饥馋杨大使,尝看得似辅兴无。”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寄胡饼与杨万州》中写下了这样的诗句。大宛引进的葡萄,也曾让诗人王翰吟出“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诗句。“古来丝绸之路就是传播之路、友谊之路、发展之路。无论是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还是货币流通,目标都是物畅其流,互利互惠,共同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茶文化专家沈冬梅告诉记者,茶文化的发展是古代丝绸之路发展的最好见证。

  “丝绸之路所通之处,当地人也因茶文化的流行,改变着原有的民族习惯,不断加深着中国与外界的联系。到了清朝晚期,中国茶叶贸易在世界茶叶贸易中绝对领先。”沈冬梅说,“茶文化的‘经久不衰’,也让中国的茶文化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比如韩国的茶礼、日本的茶道、英国的下午茶文化,都是受到中国茶叶贸易影响的结果。”

  如今的中国,还在和世界分享着一杯清茶。

  泉州安溪,中国乌龙茶名产地。2017年第一季度,泉州检验检疫局共检验监管出口茶叶503.2吨,货值451.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36%、234.07%,增幅创历史新高,其中“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开拓成效显著。

  安溪茶,只是中国茶叶3年多来加快走出去的一个缩影。更多“一带一路”带来的“一滋一味”,正在我们身边蓬勃生长。

  “外国餐厅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北京人冯亮曾因工作原因在泰国生活两年,回国后也经常留意国内泰式美食的最新动向。

  “冬阴功汤、青木瓜沙拉、椰汁西米糕、榴莲干、芒果条……香料浓郁的泰国菜、精致可口的甜点零食,都是我追寻的目标。这两年,北京新开了不少泰国餐厅,很多泰国食品能在进口食品超市和网上买到。”他说。

  沿着“一带一路”的轨迹,中国美食走出去,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美食也正在扎根中国。不仅仅是泰国餐厅、德国餐厅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老牌”外国餐厅,格鲁吉亚餐厅、巴基斯坦餐厅这些“小众”料理,也渐渐在北京多了起来。在北京,像“格鲁·秀色”这样的格鲁吉亚菜,订不上位置或者需要长时间等位是常事,问起食客们为什么要选择这家餐厅,都说“图个新鲜”。“哈恰普利”“奇克美露里”“格瓦斯”……这些陌生的名字,实则是来自异域的美味,虽然很少有人去探问这些菜名的含义,但是美食成了中外食客的“共同语言”。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对于餐饮业的‘引进来’起到了很大影响,我们还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美食联盟。”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武力说,“泰餐、韩餐、日餐、法餐、越餐……在北京等一些大城市,外国餐厅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土耳其无花果干、越南咖啡、泰国芒果干、斯里兰卡红茶……打开电子商务服务商“1号店”的官网,进口食品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的特色食品十分丰富。

  大型超市进口食品专区,网上海外代购……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商家或电商平台加大对“一带一路”国家美食直接采购的力度,跨境业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2015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双边贸易总额达9955亿美元,占全国贸易总额的25.1%。到了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超过165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2%。

  “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世界也是中餐业的巨大市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

  中国烹饪,也正在加快走出去:2017年6月,哈萨克斯坦世博会将迎来“一带一路”中华美食行;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塞浦路斯达成合作协议,不久的将来,湖南长沙将在塞浦路斯城市帕福斯举行美食文化展演和联合推广活动。

  “作为世界性中餐业促进组织,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在62个国家有1500个大型餐饮企业和机构会员。截至2016年底,全世界范围中餐业约有55万家,经营规模约2500亿美元。”武力说,“我们常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实际上世界也是中餐业的巨大市场。”

  “人们会为了美食而旅行。”法国外交部旅游发展署主席、LA LISTE榜单创始人菲利普·福尔不久前来到北京,推广法国的LA LISTE美食榜单——世界优秀餐厅排行榜,“我们曾经做过调查,40%到法国旅游的人,是为了品尝法国美味的食物、好喝的酒。美食对于游客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我们期待着能向中国介绍世界,也向世界介绍中国。”福尔说,“当世界各地的人们打开LA LISTE榜单,根据榜单去榜上有名的餐厅,就能领略到更多中国美食的魅力。”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