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挪威华人戴成方:在挪30年 致力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2017年05月11日 16:04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戴成方
戴成方

  近日,挪威中国华人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今年68岁的扬州乡贤戴成方将29件私人档案捐赠给市档案馆收藏。身处挪威30年,戴成方一直心系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挪两国友谊,推介家乡扬州,更身体力行推动“一带一路”发展,在国际平台上发出“扬州声音”。

  心系家乡 他在挪威推广淮扬菜、太极拳

  上世纪80年代末,戴成方在舅舅杭殿和的带领下去了挪威。到挪威一个月后,在舅舅的引荐下,他和时任中国驻挪威大使李宝城有了第一次接触。“悠然报国心,华人当自强。”李大使的一番话犹如一座灯塔,照亮了戴成方的生命航线。

  在朋友的资助下,戴成方凑齐了创业起步所需资金,并盘下了一处很多人都不看好的店。“当时我第一想法就是开饭店,可是我对挪威的情况不了解。女儿对我很支持,她拿着学校的地理课本,让我了解挪威各城市地理位置、人口分布,以及周边城市和中餐馆的分布情况。”戴成方告诉记者,如今他的“长城饭店”在挪威算是数一数二的中餐馆,知名度非常高,餐馆的主打菜就是淮扬菜。

  近年来,戴成方利用欧华会平台多次推介家乡,并亲自率团到扬州、江都考察,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去年国庆节后,他和省、市侨办取得联系,商讨如何将扬州早点、维扬菜打入欧洲,在挪威等地开设中国维扬餐馆等诸多事宜。同时,因为痴迷太极拳,他还邀请扬州仙城太极拳研究会的拳友们去挪威开设拳班,在异国他乡传播中华文化精华。

  “每次回到故乡,目睹扬州的巨大变化,我都感到特别兴奋。”5月4日上午,戴成方将29件私人档案捐赠给扬州市档案馆收藏。许多档案都见证了戴成方人生的重要时刻。在此次捐赠的29件档案中,有两件档案非常有意义:一件是一套邮票,这套邮票上所印刷的均为尚在人世的华人,其中就有戴成方;另一件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代表证。

  赤子情怀 始终把祖国利益放在首位

  除了是一名出色的商人,戴成方还是挪威中国华人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在挪威30年,他一直致力于推广中华文化,促进中挪两国友谊。2014年10月,作为全球65位杰出华人代表,他被收录进《中国梦——共和国建国65周年海内外65位华人楷模》大型肖像邮册。2015年9月3日,他还受邀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

  “推广中华文化是我出国后的重中之重。”戴成方说,挪威中文学校就是挪威华人联谊会1988年创办的,现有学生近三百人。2016年在戴成方现居住的城市,他又一手牵头创办了分校。戴成方感慨地说,他曾看到一小部分中国人不会讲中国话,这让他很痛心,也很着急,“我在挪威30年,凡是我身边的和接触到的中国人我首先要求,他们的孩子回到家一定要讲中国话”。《中国梦——共和国建国65周年海内外65位华人楷模》大型肖像邮册内,在戴成方的肖像邮票下方,镌刻着一行烫金小字:“维护祖国权益,他始终站在队伍最前面。”戴成方说:“这一行小字,是祖国对我的最高褒奖。作为一名华侨,应始终把祖国利益放在首位。”

  2016年8月26日,在中国驻挪威大使馆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上,戴成方还和当地侨领共同向使馆赠送了一座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水晶纪念碑。

  2016年9月28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十四次海外统促会会长会议在北京召开,戴成方与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海外统促会负责人参加会议。他在分组讨论时提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架设中欧友谊桥梁,实现共同发展,促进祖国统一。2016年12月,中国与挪威关系正常化,戴成方说,作为在挪华人,愿为两国人民谋取更多福利。(孔茜)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