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吃货有执念 海归建筑师手绘“火锅扇”走红(图)

2017年05月16日 09: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孙北手绘火锅扇。(资料图)
孙北手绘火锅扇。(资料图)
中国侨网孙北手绘火锅扇。(资料图)
孙北手绘火锅扇。(资料图)

  “火锅为什么如此鲜香?朋友说是因为加了多达36种配料。这让我感到惊奇。”

  33岁的海归建筑师孙北作为一个“资深吃货”,惊讶于这份美味背后的精细,决定用画笔记录下来,于是就有了这组手绘参赛画作《三十六味有机秘制小火锅》。

  日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手绘四川”创意绘画大赛启动,公开向社会征集能够展示四川新变化的优秀手绘作品,优秀作品除了可获得万元神秘大奖外,还能被收录进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独家打造的四川“乡土新教材”,并推向四川中小学生的课堂!

  海归建筑师好吃四川火锅

  一柄木扇,扇子的一面画着火锅的调料,各式香料样样俱全;另一面画着煮好的火锅,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看到这柄扇子,你可能以为这出自一个专业的四川火锅厨师之手,因为只有他们才会对火锅有着如此深的了解。

  其实,真正的作者孙北是一个北京妹子,而且她的职业是个建筑师。作为一个建筑师,孙北爱建筑但更爱美食。

  孙北是清华大学建筑学硕士,同时也是英国剑桥大学建筑环境硕士。在剑桥学习时,孙北就常和朋友组团去吃火锅,但味道远不能满足孙北这“专业吃货”的味蕾,所以“对于美食的念想,只能靠着老干妈辣酱解决。”

  回到国内后,孙北一直居住在北京。“在北方很难吃到正宗的四川火锅”,这愁坏了“资深吃货”孙北,只能趁着去公司在四川的项目的机会大快朵颐。不论是大锅还是小锅,还有特色的鱼火锅,孙北都愿意去尝试。但成都人的吃辣程度,孙北表示十分惊讶,“火锅这么辣,她们居然还要蘸辣酱!”

  手绘火锅扇永藏火锅记忆

  赵雷的《成都》里,成都是一个带不走的城市。成都的火锅也是带不走的,只有这里的人才能体会其中的鲜香麻辣。既然火锅带不走,那就带走属于火锅的回忆!在一次吃完火锅后,孙北询问了自己的好友火锅为何如此好吃,好友告诉她,是因为其中加了36种配料。美食中的精细和执着感动了孙北,她决定用自己的画笔画出这柄火锅扇。

  铺开熟宣纸,孙北一笔一笔呈现自己记忆中的火锅,绿色爽脆的蔬菜,口味浓厚的肉类……“还有黄辣丁,不光好吃,画出来颜色丰富,混合了绿色、棕色、蓝色,十分好看。”孙北告诉我们。但是,画的过程对于一个吃货可并不享受,几乎是一边咽着口水一边画完的,这柄火锅扇一共正反两面,她用了6天才画完,她告诉记者,“中途都想放弃了!”但是一个吃货的执念让她坚持画了下去。

  这把火锅扇,凝聚了孙北对火锅的浓浓热爱之情,她告诉记者,“火锅本身就是一幅好看的画”。(张菲菲)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