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国民乐赏析讲座(图)

2017年06月01日 10:35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曹月教授进行琵琶演奏。
曹月教授进行琵琶演奏。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当地时间5月30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在中国传统的端午佳节举行 “中国民乐赏析——琵琶、古筝”专场讲座。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曹月教授为70多位德国观众奉上了一道特别的节日文化餐。

  曹月教授从事琵琶及古筝的教学、演奏工作数十年,现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她首先介绍了两种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民族乐器——琵琶和古筝的起源、发展及重要曲目,并现场示范演奏了琵琶曲《龙船》、《浏阳河》和古筝曲《高山流水》、《浏阳河》,引得观众掌声不断。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里,德国观众纷纷表达了对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琵琶和古筝的兴趣,以及想要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愿望。

  民乐赏析讲座通过讲座与演奏相结合的形式,让观众能够不仅了解中国民族乐器的发展历史,更是直观感受到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与此同时,曹月教授在访德期间专门为文化中心的古筝培训班进行了教学授课,也受到中德学员的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以古筝为代表的中国民族乐器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就在5月27日,德国举办了“第五届国际古筝比赛欧洲赛区选拔赛”暨“首届欧洲古筝艺术节”。而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也是从2016年起开设了古筝培训课程,以便能够让更多德国民众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古老的中国乐器和音乐艺术。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