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一带一路”中国云南剪纸艺术作品展将赴印度展出

2017年06月06日 16:3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一带一路”中国云南剪纸艺术作品展将赴印度展出
“一带一路”中国云南剪纸艺术作品展将赴印度展出

  人民网昆明6月6日电  (歹永聪) 6月6日,从中国云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6月9日至14日,“一带一路”中国云南剪纸艺术作品展将赴印度加尔各答进行第二届全印“龙舟节”展出和现场演示,展出形式以室外展,流动展为主。

  中国云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秦桂珍在会上介绍说,此举旨在宣传“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印文化交流,增进中印两国人民友谊。

  秦桂珍介绍,本次展出由中国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馆主办,中国云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承办,中国云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中国昆明市博物馆、中国昆明市文化馆、中国昆明市盘龙区合虚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协办。

  秦桂珍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承接古代文明历史,高举和平发展旗帜,积极发展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为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中国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馆主办、中国云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等单位共同承办和协办了此次“一带一路”中国云南剪纸艺术作品展。

  秦桂珍说,剪纸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文化符号之一,是深受群众喜爱的民间艺术。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国云南省文化厅和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云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组织剪纸艺术家,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创作剪纸艺术作品,推出了此次中国云南剪纸艺术作品展。“该展览已入选昆明市文艺精品工程扶持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为配合全印“龙舟节”,中国云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组织剪纸艺术家新创作了两幅剪纸艺术作品,一幅是表现我国2000多年前汉代在滇池流域的民俗活动龙舟赛,那时的龙舟赛叫“竞渡赛”;另一幅是表现世界伟大的印度诗人泰戈尔在中国上海。

  “我们期望通过这台剪纸艺术的盛宴,让观众得到中华文化美的享受。通过这个展览,生动表现‘一带一路’战略,讴歌中国人民与印度人民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秦桂珍说,愿剪纸艺术之花盛开在充满希望的“一带一路”。

  据了解,中国云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成立于2010年3月,是云南省文化艺术类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系中国中华文化促进会团体会员单位,其宗旨是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对外交流、弘扬云南地域文化,保护、挖掘、开发民族文化资源,促进文化时代性新发展,开展国内和国际文化交流,积极开展贴近群众生活的文化活动,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