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意大利中餐馆杀活鸭被诉:华人应从舌尖上入乡随俗

2017年06月07日 10:5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一位市民正在选购家禽。杨华峰 摄
资料图:一位市民正在选购家禽。杨华峰 摄

  中国侨网6月7日电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6月7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具有东方文化背景的华侨华人,喜欢吃家乡风味的蔬菜,鲜活的家禽、海鲜、淡水鱼。但是,既然选择了出国,就不能一味地任凭这份“舌尖”上的乡愁缠绵弥漫。华侨华人要从舌尖上狠下功夫,改变“吃”俗,从“吃”开始、主动融入。

  评论摘编如下:

  近日,米兰某中餐馆为了吸引顾客,满足华人喜欢吃鲜活家禽、野味和海鲜的习惯,该餐馆违规购买活鸭在后院屠宰。不料该事件被当地媒体公布于众,引起了社会和舆论的一片哗然。

  意大利媒体报道称,米兰市中心的一家中餐馆藏匿鲜活家禽,当客人有需要时便就地屠宰供客人享用。

  意大利动物和环境保护协会(AIDAA)接到举报后,立即向当局有关部门通报了情况,并以非法屠宰、残暴虐待动物,向检察机关提交了刑事诉讼。

  意大利动物和环境保护协会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应对类似事件进行严格检查,并作出严肃处理,从而保护动物和消费者权益,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杀一只活鸭,何以如此兴师问罪?其实,由于地域和民俗习惯的不同,在某地人们往往习以为常的事情,到了另外一个地方也许就变成了违法案件。

  在中国,任何一家大型的菜市场或酒店都会有鲜活的禽类、海鲜供应。在意大利则完全不同,政府立法明令禁止私宰家禽和虐待动物,哪怕在餐馆私杀活鱼也视为违法。到过意大利的人都清楚,意大利无论是酒店还是菜市场,除贝壳类的活物外,人们根本见不到活禽及鲜活的水产品。

  意大利人不吃内陆湖泊、河流中所捕捞的任何水产品,通常人们吃得完全是深海海鲜,打捞出售淡水、近海的水产品同样违法。与此同时,意大利对肉类食品管理更加严格,必须通过检疫和超强低温杀菌方可上市销售。

  华人喜欢吃家乡风味的蔬菜、喜欢吃鲜活的家禽、水产品本无可厚非。而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在能否“吃”的问题上,更应考虑到当地的民俗与法律。(博源)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