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文集》发布中文版

2017年06月07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中新社发 刘震 摄
资料图: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社阿斯塔纳6月6日电 (记者 文龙杰)《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文集》中文版发布会当地时间6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哈萨克斯坦总统办公厅副主任铁穆尔布拉特,及中哈各界代表逾百人出席发布会。

  该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共同编辑。王伟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这是一部了解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治国理念及工作方法的重要文献,也是一部研究哈萨克斯坦现行政策和发展战略的重要文献。

  王伟光告诉记者,通过认真研读此书会发现,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不仅是位世界级的杰出政治家,更是一位哲人和智者,无愧于“人民领袖”这个称号。苏联解体后,对于这样一个融合东西文明、自然条件复杂、经济基础薄弱的新独立国家来说,没有现成的发展模式,只有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哈萨克斯坦模式”。

  王伟光称,今天,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经济论坛、惠誉、穆迪、标普等国际权威机构发布的统计数据和评估报告已证明,“哈萨克斯坦模式”是成功的,确实让哈萨克斯坦人民走上了富裕、文明、开放的道路。

  “哈萨克斯坦确实与众不同”,王伟光对记者说,它具有多重身份:是发展中国家,是有伊斯兰文化传统的世俗国家,是受突厥文化和俄罗斯文化影响较大的国家,是独联体成员国。任何一种特征都不能概其全,必须统而论之才能准确描述“哈萨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人”。

  据王伟光分析,哈萨克斯坦地处内陆,远离当今世界主要经济中心,其首都与欧盟成员国首都的直线距离均超5千公里,距北美各国首都逾1.2万公里,距北京3千多公里,距南亚和中东各国首都2千余公里。其产品需长途跋涉才能销至欧美和亚太等世界主要需求市场。

  而随着中哈两国逐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光明之路”对接,稳步落实产能合作协议。“两国的具体合作成果丰富,大家有目共睹,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利益。”王伟光指出。

  王伟光强调说,更重要的是,两国深化合作的趋势非常强劲,步伐日益加快,前景越发美好。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曾说过“我们将留给后代一个美丽的国家”。这个“美丽的国家”就是实现“2050年战略”,进入世界最发达国家前30强。(完)

【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