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纪州庵:台北最自在的文学角落

2017年06月09日 10:55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纪州庵吸引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陈梦婕 摄
纪州庵吸引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陈梦婕 摄

  文学色彩浓厚

  从台北古亭捷运站2号出口出站后,循着同安街一路走去,在街尾可见一座天桥。天桥旁榕树林荫处,就是纪州庵。这里的老树树龄在60到110年间,因此也被命名为“纪州庵文学森林”,是台北市少有随处皆可阅读、闲坐的空间。

  “不过,你可能不知道,就在十几年前,这里差点被夷为平地,建成一个停车场。”纪州庵文学森林总干事陈蕙慧告诉记者,纪州庵原为一座临水岸的料理屋,2000年左右,纪州庵周边按都市规划准备开辟停车场与道路,相关部门已着手办理相关作业。2002年底,台大城乡所硕士班一年级学生在进行资源调查时发现,台湾知名作家王文兴曾居住于此。原来,纪州庵就是王文兴小说《家变》的场景,纪州庵也是王文兴8岁至27岁间成长的居所。经过进一步调查,学生们发现,余光中记述厦门街旧居生活的 《听听那冷雨》《伐桂的前夕》《记忆像铁轨一样长》,描述的正是纪州庵周边社区生活的场景。在台湾文学出版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尔雅”和“洪范”两家出版社,也在纪州庵不远处的厦门街113巷。

  如此丰富的文学色彩,让纪州庵终于被保留下来,并于2004年被定为台北市定古迹。2011年,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因城南丰厚的文学历史,规划纪州庵为台北市第一个以文学为主题的艺文空间,并在古迹旁建立新馆,委托专业文学团队──台湾文学发展基金会经营,以“纪州庵文学森林”为名,进行各式文学的展演与推广活动。

  大师云集之地

  周蔚是纪州庵附近的居民,当年对纪州庵的拆迁紧急叫停颇为不满:“房子真的是很破了,而且拆迁规划、补偿什么的都谈好了,又突然大逆转,当时真是接受不了。”不过,这几年,随着纪州庵的改建推广,越来越多人到访,周蔚也开始尝试着到这个既陌生又熟悉的老地方走走看看。

  “有一天,碰巧余光中老师在这里读诗,我真的很感动,没想到当年的破旧老屋能这样书香萦门、熠熠生辉。”如今,周蔚已是纪州庵的常客。

  台湾文学发展基金会先后邀请了余光中、白先勇、蒋勋、席慕蓉、杨照等几乎所有台湾文学界重量级的作家来到纪州庵,每年举办一次“我的文学梦”活动。除了他们自己的作品,这些知名作家还和读者们谈经典,解读四大名著、莎士比亚作品等,活动至今已举办六届,从而确立了纪州庵作为台北重要的文学发展空间的地位。

  同时,每年纪州庵还会邀请驻馆作家开设纪州庵人文讲堂。以近期的驻馆作家、台湾文学会会长向阳为例,纪州庵除了展出他的历年作品,同时还开设文学课堂,一期35名学员、6堂课,费用为2000元新台币。主讲人就是向阳,大家围绕他的作品,一起来探讨文学创作。今年,纪州庵还将与上海巴金纪念馆合作,举办“巴金和他的友人”展览。

  陈蕙慧告诉记者,由于纪州庵是委外经营自负盈亏,除了售书之外,他们还在纪州庵旁的新馆里开发了作家私房菜。比如,有周梦蝶最爱的牛肉面,有根据方梓散文《野菜的故事》研发的各式野菜食谱等,让民众在享受了精神盛宴后,还可饱餐一顿,无怪乎这里被人们称为“台北最自在的文学角落”呢! 本报记者 陈梦婕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