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籍华裔小提琴演奏家薛苏里:用音乐展示中国魅力

2017年06月12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哈尔滨6月12日电 题:美籍华裔小提琴演奏家薛苏里:用音乐展示中国魅力

  中新社记者 杨拓 刘锡菊

  国际乐坛杰出的美籍华裔小提琴演奏家、音乐教育家薛苏里12日现身黑龙江,并在此为百余名音乐专业的师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小提琴大师课。

  “能来到中国北疆为中国听众演奏,是我最幸运的事情。”薛苏里告诉中新社记者。

  此次薛苏里是应母校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邀请前来参加“薛苏里先生艺术成就展”。

  1976年,薛苏里考入黑龙江省艺术学校器乐专业,1986年考入美国南加州大学音乐学院,成为国际名师爱丽丝·勋菲尔德钟爱的优秀学生,1992年考入美国洛杉矶爱乐交响乐团,获终身演奏家职位,同时应聘任教于南加州大学音乐学院,成为第一位亚裔小提琴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他还是美国全球音乐奖大赛器乐独奏与CD专辑双金奖获得者。

  耀眼的头衔与荣誉见证了薛苏里在国际音乐领域取得的辉煌艺术成就,但他说自己“从未走出过中国”。

  “我是在松花江水滋润下成长、黑土地哺育下壮大的。在我看来,哈尔滨是座会唱歌的城市,无论是城市里的东方面孔还是熟悉的母语,都在激励我用音乐展示中国的魅力。”薛苏里说。

  薛苏里近年来多次参加“哈夏”音乐会及国外艺术团体访华巡演等重要演出活动,并在中国各大音乐学院举办讲学,为优秀学生走向国际舞台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和帮助。

  因为对中国的热爱和对音乐的追求,薛苏里于2014年将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乐坛赛事之一——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引入哈尔滨,使这项世界顶级的音乐比赛活动在中国北疆落地生根。

  “能在中国搭建一个国际音乐交流平台是我的梦想。”薛苏里告诉中新社记者。

  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是哈尔滨市第一次主办的大型国际弦乐比赛,吸引了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名选手参赛,不仅推动了中国音乐界的国际文化交流与音乐文化建设,更让世界通过音乐了解中国的魅力。通过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越来越多的世界级音乐家来到哈尔滨,将精彩的表演留在这里,一座中国北疆的“爱乐之城”正在崛起。

  在薛苏里等杰出音乐家的带动下,中外间的文化交流也在不断增多,哈尔滨正在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在过去的一年里,共有200场世界级的文艺表演在哈尔滨上演。

  “今年,薛苏里先生积极推动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成功获准加入联合国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他为推动中国音乐迈向国际做出了巨大贡献。”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庞学臣说,并向薛苏里颁发了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证书。(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