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上海民族乐团赴希腊演出 共庆中希建交45周年

2017年06月14日 14:5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希时报》/王洪普 图)
(《中希时报》/王洪普 图)

  中国侨网6月14日电 据希腊《中希时报》消息,当地时间6月13日,为庆祝中希建交45周年,上海民族乐团在希腊比雷埃夫斯市政剧院举行“海上生民乐”专场文艺演出。此次演出由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共同举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希腊文化部长利蒂娅·科妮奥尔都、希腊外交部副部长泰伦斯·库伊克、中希各界人士等约500人共同欣赏了精彩的演出。

《中希时报》 王洪普/图
(《中希时报》/ 王洪普 图)
《中希时报》 王洪普/图
(《中希时报》/ 王洪普 图)

  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回顾了中希建交45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说:“历史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希始终是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梦同希腊梦紧紧连接在一起。中方支持希腊把自身打造成为欧、亚、非交汇处的海运、能源枢纽和东西方贸易、人员往来的重要门户。”希腊外交部副部长泰伦斯·库伊克对希中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

  当晚,金碧辉煌的比雷埃夫斯市政剧院气氛热烈,用高科技LED大屏装备的舞台极具气势和美感。

《中希时报》 王洪普/图
(《中希时报》/ 王洪普 图)

  “海上生民乐”开场,多媒体天幕上呈现出浩渺的宇宙,3位笛手衣裙飘飘地演绎出仙乐般的古韵。

  随后,吹管乐、弹拨乐、拉弦乐、打击乐这四大类民族乐器以独奏、重奏、合奏等丰富的形式,结合精心设计的视频、灯光和舞美,充分挖掘出中国民乐虚实结合的意境。

《中希时报》 王洪普/图
(《中希时报》/ 王洪普 图)

  “海上生民乐”是上海民族乐团的原创剧目,演出曲目既有传统经典,也有改编精品。音乐会分为《风》、《雅》、《颂》、《和》四个篇章。

  第一篇章《风·古风自然》呈现古朴、自然的淳朴音律;第二篇章《雅·雅韵天成》,描绘中华文化天人合一的情怀,阐释中国人内在精神与气质;第三乐章《颂·千古之爱》,通过民乐与戏曲的结合,讲述爱情这个永恒主题,引申为对生命的吟唱;而第四乐章《和·乐和天下》则展现神秘悠远的丝绸之路,带来东西方文明交融的回望和遐想。

  中希两国艺术家还同台献艺,用二胡和大提琴两种东西方乐器合奏《梁祝》,民乐合奏希腊著名歌曲《比雷埃夫斯港的孩子们》。全晚精美绝伦的演出令现场观众深深陶醉其中。(梁曼瑜)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