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水立方杯日本赛区:旗袍大妈周杰伦迷弟齐上阵(图)

2017年06月27日 09:4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参赛选手合影。(日本《中文导报》)
参赛选手合影。(日本《中文导报》)

  中国侨网6月27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24日,2017“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日本赛区比赛在东京举行。日本赛区由中文导报社承办,中国文化中心与东京华助中心共办,驻日使馆及华人社团后援。

  比赛当天,中国驻日本总领事王军到场聆听并致辞,人们说健康最重要,但其实,不要忽略“快乐”,旅日生活就该这样充满歌声笑声。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永菁也发言表示期待大家发挥好水平。

  与往年比赛不同的是,今年比赛分为青少年组和成年组。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演唱,评委团评出两个组别的前三名。

  每一位演唱者都很精彩

  虽然没有进入前三名,但未获奖的每一位演唱者都很精彩。

艾雅琴。日本《中文导报》
艾雅琴。日本《中文导报》

  成年组里60岁的艾雅琴,她早早来到会场,换装打扮,红色旗袍穿上身,令大家惊异地表示“一点也看不出来已经这年龄”。那种热爱生活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鼓励着年轻人们。

黄佳亮。日本《中文导报》
黄佳亮。日本《中文导报》

  12岁的黄佳亮是一名童星,小小年纪就在国内参加过电视节目。不过由于疏忽他发错了伴奏给组委会,影响了水平发挥。

肥后健作。日本《中文导报》
肥后健作。日本《中文导报》

  肥后健作从大阪来,23日晚上就与母亲一起抵达东京在会场附近的酒店入住,他说自己疯狂地热爱音乐,并且拨动吉他,现场用吉他为自己伴奏,他唱了周杰伦的《晴天》,在一旁听上去,真的有几分周杰伦感。

  获奖选手唱出了水平

松山由佳。日本《中文导报》
松山由佳。日本《中文导报》

  获得青少年组第三名的松山由佳,是日本法政大学第二中学的学生,对音乐似乎有一种天生的敏感,3岁的时候姐姐弹过的钢琴曲子,听着听着自己就能慢慢弹出来了。喜欢弹钢琴、也喜欢唱歌,小学的时候曾参加了校内的合唱团,因为喜欢,所以音乐成绩总是全优,将来也想从事与音乐有关的工作。

张馨。日本《中文导报》
张馨。日本《中文导报》

  青少年组亚军张馨,来自东京都立农艺高校,她去年就参加过比赛,今年是第一个到会场的选手。据说赛前每天都在卡拉OK练习。小时候就非常喜欢音乐,经常把吃饭用的餐具当作乐器敲打,还经常自己乱哼着自创的小曲,据她说,唱歌就像是生命,会把自己的情绪,喜怒哀乐融入到音乐中。

中山惠美。日本《中文导报》
中山惠美。日本《中文导报》

  获得冠军的中山惠美,从小喜欢参加各种体育活动,特别是芭蕾舞和艺术体操,曾经参加过两次全日本艺术体操团队比赛。中学时代是学校学生会会长,组织过纪念战争和平活动刊登在《朝日新闻》头版。还得过优秀中学生作文奖等。

王康妮。日本《中文导报》
王康妮。日本《中文导报》

  成年组获得第三名的是来自大阪的王康妮,她7岁开始弹钢琴,来日本前考到了全国音协十级。从大阪当天早上赶来参赛的康妮演唱了《小幸运》。

林枫。日本《中文导报》
林枫。日本《中文导报》

  成年组第二名林枫,是去年日本赛区的冠军,并且在北京的决赛中表现不俗,进入半决赛。在东京音乐学校学习福音(赞美歌)的林枫,今年19岁,进入了成年组。他精湛的《流浪记》唱得很感人,而当他唱完,评委问他毕业后想做什么时,他答道:“虽然是想当歌手,但这个世道,光靠这个可能不容易,也有可能做别的工作,但都希望与音乐有关。”他的回答令评委和在场观众忍俊不禁,因为19岁就考虑“世道”仿佛过早,但更显出了林枫虽年轻却颇成熟的一面。

南枫(李耀南)。日本《中文导报》
南枫(李耀南)。日本《中文导报》

  成年组冠军得主南枫(李耀南),一首《王子的新衣》令现场掌声不断。他获奖后表示,首先感谢主办方给在日华人提供这样的一个可以自由展现的舞台。古话说的好,“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成绩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通过比赛我们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同时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最重要的是交到了一批有共同爱好的朋友。

  评委现场热心指点

  今年担任水立方评委的是歌唱家任雁、制作人蔡国平、音乐家郭敏、歌唱家钟皓,最后并由东京华助中心负责人、旅日著名艺术家颜安为活动做了总评。

评委。日本《中文导报》
评委。日本《中文导报》

  在每一位选手唱完后,评委都认真给与了现场点评,甚至当场演绎指点。比如钟皓现场教选手如何做发声练习。蔡国平则是很直接幽默地与选手交流,引起现场阵阵欢笑。

  东京华助中心负责人、旅日著名艺术家颜安对本次活动做总评道:

  “这是美好的时候,因为音乐和歌声,我们大家在一起。我想,今天我们每位参赛者心中,都有一首歌无比温暖和熟悉,激励着自己发挥出最好的自己。

东京华助中心负责人颜安(左)为青少年组优胜者中山惠美颁奖。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永菁(右)为第二名张馨颁奖。日本《中文导报》
东京华助中心负责人颜安(左)为青少年组优胜者中山惠美颁奖。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永菁(右)为第二名张馨颁奖。日本《中文导报》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