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广西留学生与海外校友畅谈“一带一路”

2017年06月28日 16:30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记者 林涌泉 实习生 郭 歌

  6月16日,是广西师范大学“国际家长日”,广西师范大学留学生家长大会暨留学生毕业典礼举行。来自越南、泰国、印尼、老挝、柬埔寨、丹麦、韩国、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9个国家的105名留学生圆满完成学业;100多名留学生家长及海外校友代表相聚一堂,共同见证孩子们的毕业典礼,畅谈“一带一路”。

  近10年来,广西师范大学共接收了来自60多个国家的1.5万余名留学生,为中国与各国青年留学生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宣传“一带一路”,促进各国文化交流。

  “你在师大的校园里桂花飘香,我在北方的城市里砥砺前行……”印尼硕士留学生安南在毕业晚会上深情献唱由他自己填词改编的广西师大版《南山南》。安南是留学生中的明星,一首歌曲也代表了他对广西师大的浓浓眷恋。

  “特别感谢广西师大对我儿子的培养,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与支持,是安南这么优秀的动力来源。”安南的妈妈索菲表示。

  提到“一带一路”,索菲女士说:“‘一带一路’手拉手,我们都是好朋友。”她介绍,在安南的家乡印尼爪哇岛,有很多中国制造的空调、手机等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同时中国也刚刚与印尼签署了印尼雅万高铁的建造合同,雅万高铁正好穿过安南的家乡,会给印尼人民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我支持安南找一个中国女朋友,把美丽善良的中国姑娘带回家!”

  “10年前我从广西师大毕业,今天我带着父母一同来参加我弟弟的毕业典礼!”越南留学生何惟英的姐姐何琼英难掩激动之情,“这是我们与广西师大的缘分,也是越南与中国的缘分。”

  何琼英在越南高校做汉语老师,经常带领学生到中国学习访问。弟弟何惟英也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目标是考旅游管理专业硕士,争取还来广西师大深造。姐弟俩表示,愿意致力于做好越中文化交流的桥梁与纽带,宣传“一带一路”,促进越中文化交流与传播,推动越中旅游和经济合作,为越中两国“民相亲,心相通”做贡献。

  “在华两年的研究生求学生涯即将结束,马上就要从学校走向社会了。这两年来,我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都有所提高,”泰国硕士留学生陈晶钰在毕业典礼上作为代表发言,“这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还与各位老师、同学和朋友的关心、支持与鼓励分不开。”

  “泰中两国有着深厚的友谊,共建‘一带一路’会使泰中的关系更近一步,也会使泰中青年相知相通。”陈晶钰来中国读书前已在泰国教授汉语9年,这次的留学生活让她切身感受到中国的魅力。“移动支付、网上购物都特别便捷。我的学生到中国留学后都爱上了这里,我回国后会鼓励更多的学生到中国学习。”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