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在马六甲刮起中国风

2017年07月05日 13:49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妈祖祭祀大典现场。 陈荣富 摄
图为妈祖祭祀大典现场。 陈荣富 摄

  3日,“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活动继续在马来西亚进行。湄洲妈祖巡安团在马六甲开展祭祀大典、绕境巡安及民俗文化交流等系列活动,在当地华人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3日下午,湄洲妈祖抵达马六甲。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马华公会主席廖中莱推掉出访任务,赴奔马六甲兴安会馆参加妈祖夜巡活动。他说,马六甲是郑和七下西洋五次经过的地方。郑和下西洋,带来了妈祖信俗,并在华人中形成了颇具中华文化特色的妈祖文化,为华人社会所推崇。如今,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举办“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系列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促进中马两国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3日19时30分,湄洲妈祖赴马六甲绕境夜巡活动启动。在龙狮队开道下,湄洲妈祖巡安团从兴安会馆出发,绕经文化古城、中央广场及主要街道,再回到兴安会馆。   

  绕境巡安,成了一道流动的风景。巡游队伍经过之处,街道两旁站满了围观的民众。有的在拍照,有的合掌祈拜。在文化古街及老街,烟花礼炮阵阵,恭迎妈祖巡安;福建会馆、晋江会馆、茶阳会馆、潮州会馆等在门前点香摆果恭迎……巡游中,不断有社团、宫庙组团加入,游行队伍达2公里之长。   

  6公里的路程,走了近4个小时。与记者同行的兴安会馆的吴老先生说:“这样壮观的场面马六甲从未有过。中国的妈祖来了,就能刮起中国风啊!”   

  “在这里能拜到湄洲的妈祖,真是千载难逢呀。”记者看到祭拜的民众排成长队,有的全家出动,有的扶着老人,有的抱着刚出生数月的小孩。祖籍福建诏安的许先生怀抱小儿,带着母亲、太太前来排队。他说:“我是华人的第四代了,每有妈祖活动,我们全家都会参加。”(陈荣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