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最热的三伏天来了 防暑小心掉进这些“坑”

2017年07月11日 16:37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7月7日是小暑节气,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已经到来。为了防暑,人们也是各出奇招,但如果措施不得当,有时反而损害了身体健康。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侯延峰,结合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几大防暑降温误区,进行了点评。

  大量喝绿豆汤、凉茶饮料

  绿豆汤和凉茶,作为夏季必备的消暑佳品,深受人们喜爱。很多人都喜欢自己在家做绿豆汤,当大汗涔涔时,从冰箱里拿出一碗冰凉的绿豆汤一饮而尽,瞬间就能缓解燥热之感。但是绿豆汤虽好,也不要多喝,更不能当水喝。

  侯延峰介绍,从中医的角度看,属于寒凉体质的人,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能多喝绿豆汤,否则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绿豆中含有的低聚糖易使人胀气,且绿豆属于不易消化的食品,过量饮用易损伤脾胃,而女性朋友过量饮用绿豆汤的话,还容易引发腹胀、痛经等毛病。

  另外,无论是绿豆汤、凉茶饮料,还是白开水,都切勿一次性饮用过多,因为大量的水会稀释胃酸,也会造成肠胃功能的紊乱,引发疾病。

  夏季猛吃“苦”

  进入高温时节,苦味食物又成为餐桌上的主角。不少人只要觉得上火了,就猛吃些苦瓜、野菜,喝苦丁茶等苦味食物来下火,但其实苦味食物并不适合所有人。

  专家称,苦味食物多适合泻肝胆、胃肠之火,如果有喉咙疼痛、口臭、眼睛发红等症状,可以适当吃点“苦”。但是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和生食;平时大便溏稀、小便清长、面色惨白、常常手脚冰冷的人大多阳气不足或脾胃虚寒,不宜常吃苦瓜;学龄前儿童不宜过量食苦瓜,否则易伤脾胃;孕妇应慎食苦瓜,苦瓜含有少量奎宁,适量食用不会有什么问题,但食用过量可刺激子宫收缩,可能造成流产。

  大汗淋漓后洗冷水澡

  夏天气温高,很多男士喜欢在运动或工作结束时,立即冲个凉水澡,好不爽快。但其实这种方法是很不可取的。

  侯延峰说,通过汗液及皮肤血管扩张是身体散热的重要途径。劳动或锻炼刚结束时,人体仍处于代谢旺盛、产热增多、皮肤血管扩张的状态。此时,如立即洗冷水澡,皮肤受到冷刺激,会通过神经反射引起皮肤血管收缩,结果使体热散发受阻,反而会出现体温升高的现象。

  同时,皮肤血流量减少使回心血量突然增加,会加大心脏负担。机体从热环境一下进入冷环境,来不及适应调整,容易患感冒或引起胃肠痉挛等。夏季劳动或锻炼出汗时,应适当饮用盐开水,稍作休息再洗温水澡。

  “牛饮”补水

  天热多喝水是好事,但有些人喜欢“牛饮”补水,这样反而会使水分在体内短时间堆积,不利于吸收,导致中暑。

  建议外出时带瓶水,边走边小口喝;平时不怎么出汗的人,汗腺机能较弱,体温调节能力较差,暑热天要有意识地比其他人喝更多的水,平均每小时喝半杯水,还可通过洗热水澡、适度运动来锻炼汗腺机能。而爱出汗的人,由于汗液会带走体内大量水分,使血液变得黏稠,所以建议这类人应勤补水,别等口渴了才想起来喝水。

  在密封的室内泼水降温

  夏天,很多人喜欢在室内泼水降温。事实上,用泼水的方法,的确会使水汽蒸发,带走一些热量,室内气温会暂时下降。但是,如果室内通风透气不好,在地面上泼水,蒸发的水汽难以向外散发而滞留在空气中,就会使室内空气湿度不断增大,时间稍长,室内气温又会上升,这时,就会使人感到室内更闷热。此外,由于夏季温度高,水分蒸发快,室内的细菌和尘埃随着水汽进入空气中,使空气比泼水前更混浊。

  可采取用脸盆置水的方法进行空气增湿降温,但要注意脸盆的水要每日一换。(闫茜)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