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福建美食与“一带一路”侨智沙龙活动在福州举行

2017年07月12日 11: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中国侨网7月12日电 据福建侨联网站消息,日前,第34期侨智沙龙在福建福州举行,由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和福建省侨联主办、福州市侨联协办。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绍军出席并讲话,省侨联主席陈式海主持沙龙活动。

  陈绍军在致辞中表示,福建有着丰富的侨务资源,闽菜历史悠久,希望发挥福建海外华侨分布广泛、数量较多的优势,推动闽菜成为带有开放特色并赋予福建传统文化象征的一种独特菜系,“一带一路”建设为此提供了广阔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陈式海指出,本次沙龙活动将主题定为“福建美食与一带一路”,旨在以食为媒,以一带一路为桥,共同探讨推动闽菜传承发展和走向海外的话题,携手开展中餐文化的推广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和餐饮业界人士纷纷建言献智,为闽菜“走出去”的现实路径提供了各自思路和建议。

  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郑宝东是福建省食品行业专家,他从学术研究和市场分析相结合的角度,对福建美食对外发展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他认为,闽菜产业化必须建立统一的质量标准体系,用统一的量化指标来指导食品加工生产,从精细化和程序化两方面加强质量管控,确保产品质量,闽菜产业“走出去”前景可期、趋势可观。

合影
合影

  据悉,今年4月,福建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推动闽菜‘走出去’的指导意见》。商务厅服务业发展处调研员陈文生介绍,该意见从持续打造闽菜品牌、扩大闽菜宣传、积极推动闽菜“走出去”、重视闽菜人才保障、统筹发挥政策合力等6大方面、13个细则,全面规划重点培育全省100家餐饮龙头企业、50个闽菜食材基地,积极推动实现闽企、闽菜和食材加快“走出去”。

  美国福建联合总会主席余光武、美国国际艺术联合会主席郑泉财,美国福建烹饪协会会长、福州名菜“佛跳墙”传人郭克赐和美国餐馆协会副会长张统明等海外侨领代表以及福州天圆食品有限公司总裁陈学羽、沙县小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旭、聚春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跃、福建省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新营、省餐饮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成兰等福建食品加工、餐饮业的优秀代表,从行业发展的角度,展开了富有创见的圆桌交流。既要保证闽菜食材质量,推动闽菜专业人才培养,也要加强传播福建美食文化,重视文化传承,通过饮食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等,成为他们的普遍共识。

  陈绍军对福建美食“走出去”这一课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提议,第一,要组建推动闽菜“走出去”的专项工作小组,由政府、涉侨机构、餐饮业协会、冷冻食品加工企业、海外华人华侨等共同组成,开展闽菜标准研究、品牌建设以及人才培训等具体事务;第二,要积极开展闽菜体系研究,从食材结构化、营养学等领域对闽菜进行全面系统化的数据分析和理论研究,争取安排省级重大立项;第三,要加快推动闽菜向海外推广,从建立(原料 、工艺、产品、品牌、管理等)标准化、开展技术培训、建立产业联盟、加强宣传推广等方面,积极助力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福建美食和特色产品更快更好更多地走出八闽、迈出国门,进一步打造福建作为海丝核心区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农工党福建省委会主委刘献祥、副主委杨琳、李笃妙、省侨联副主席翁小杰、福州市侨联副主席林良明等领导,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爱尔兰、英国、阿根廷等国的海外侨领,和从事商超物流、食品生产、餐饮服务行业的协会负责人与企业家代表共40人参加了座谈。

  “侨智沙龙”创设于2014年,是由福建省侨联打造的一个侨界常态化沟通交流与对接合作的平台,迄今已同多个部门和机构合作,在福州、泉州、厦门举办了33期不同主题的活动。(徐锦锋)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