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水立方杯”墨尔本赛区:促中澳文化深度融合

2017年07月22日 17:3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7月22日电 据北京市侨办消息,迪吉里杜管(didgeridoo),实际上就是一根空心的树干,但它却是澳大利亚土著部落的传统乐器,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之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迪吉里杜管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的一个象征。而就在7月5日晚上的 2017“水立方杯”大赛墨尔本赛区颁奖晚会上,中国古琴与澳洲迪吉里杜管实现了一次完美合奏,全新演绎的《阳关三叠》让观众们听的如痴如醉。

  这次合奏成为中华文化与澳洲文化融合的象征,也成为了“文化中国•水立方杯” 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的一个缩影:在不忘祖(籍)国弘扬中华文化的基础上,结合住在国的风土人情文化。

  越办越好:大洋洲再增新赛区

  “国侨办、北京侨办等单位,为海外华裔青少年所创建的‘水立方杯’平台,让海外出生长大的孩子们,感受到祖(籍)国的强大和传承中华文化的意义。”

  在墨尔本北京同乡会会长杜缨看来,“水立方杯”每年一次的比赛,已经成为一个优秀的文化品牌。继成功举办2016年“水立方杯”墨尔本赛区活动之后,澳大利亚墨尔本北京同乡会又携手澳大利亚京津冀总商会,共同承办了2017年的活动。

  “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已经连续六年成功举办,在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取得了良好反响,深受广大华裔青少年和华侨华人的期待和喜爱。杜缨表示,“许多当地华侨华人都惊叹,原来我们墨尔本有这么多年轻的人才。”

  2017年,“水立方杯”升级为“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不但增加了成人组比赛,而且继续保持了往届参赛赛区逐年增加的趋势,从首届的11个国家承办逐年扩大到今年的28个国家43个赛区竞相申请承办,赛事规模也不断扩大。

  其中,在大洋洲地区,除了原来的悉尼赛区、墨尔本赛区、新西兰赛区,今年还新增加了布里斯班赛区。布里斯班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首府,也是澳大利亚人口第三大都会。语言有别,音乐无界。这项以“水立方”冠名的赛事,正在为海内外华侨华人搭建起文化交流的舞台。

  歌声传情:选手作曲唱给水立方

  6月24日,2017“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墨尔本赛区比赛精彩开幕,报名参加者比去年更加踊跃。此次比赛,无论青少年还是成年选手,演唱技艺都很精湛,美声花腔字正腔圆,流行通俗抒情感人。

  究竟谁能叩开通往北京“水立方杯”总决赛之门,也让评委老师们难以割舍,压力山大。本次比赛评委专业性很强,都是墨尔本的声乐大家,担纲比赛评委主任的是刚刚在中国国内大学离职的声乐教授刘新丛老师,她在国内曾多次被邀请到中央电视台文艺频道担任歌唱评委;李娜、吕枫、罗奕、汪伟育等其他几位评委老师,也都是墨尔本歌唱、表演的专业知名人士。

  最终,经过激烈而精彩的比赛、严谨而求实的评比,青少年组金奖由林亚格、沈颖杏摘得,成年组金奖由刘心倚夺魁。“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三名选手经过自己的刻苦努力,终于如愿以偿,将代表墨尔本赛区前往北京水立方参加最终的决赛,并且将在面向全国人民的直播下唱响来自墨尔本华人的歌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摘得成年组银奖的选手刘新虹,为了参加本次比赛,特别邀请了中国国内知名作词家王光作词,由她本人作曲,合作共写了《我们在水立方,唱着同一首歌》,高度体现了本次赛事的意义。在颁奖结束后,获奖选手共同演唱了这首歌,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晚会惊艳:一滴水浇出参天大树

  7月5日晚,2017 “水立方杯”歌曲大赛墨尔本赛区颁奖晚会在墨尔本白马市政厅举行,500多名观众到场观看。中国驻墨尔本领事馆代总领事黄国斌、领事周育江、领事张晓宏等10多位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和家属一起前来参加,为选手们加油打气。墨尔本多元文化政府官员、市议员等社会知名人士也前来观看演出。

  颁奖晚会的导演是墨尔本著名鬼才导演王燕峰,他大胆创新,开场片就紧紧把人心抓住,烟花从北京一直放到墨尔本,象征着墨尔本华人和祖(籍)国人民心心相印,“水立方杯”精神永存。

  晚会从一滴水开始,一个孩子用这一滴水精心种植着一颗种子,象征着全球华裔的每一滴水都汇聚到北京水立方。到晚会结束时又首尾呼应,将刚开始孩子用一滴水浇种的种子,在结尾时逐渐长大成为参天大树,寓意着“水立方杯”会越办越好,身居海外的华人赤子和祖(籍)国人民的心会越系越紧,祖(籍)国会越来越强大!

  整个晚会还有许多独特的创意,在第三幕“文化情深”中,用中国的古琴和澳大利亚土著独有的迪吉里杜管合奏了中国经典古曲《阳关三叠》。为了配合澳洲乐器的音调,墨尔本最优秀的青年演奏家纳兰用最高超的技艺将古琴曲谱的音调改成与土著乐器相吻合的E大调,让中国与澳洲的两种古老乐器实现了同台完美演出,其多元文化融合的意义深远。

  墨尔本北京同乡会荣誉会长刘红平感言:整个决赛和晚会精彩纷呈,令人感叹墨尔本真是人才济济。祝愿“水立方杯”越办越好!影响力会越来越大!一年更比一年强!祖(籍)国万岁!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