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广东非遗传承人:让惠州麒麟舞走出国门

2017年07月24日 14: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曾燕青在表演小金口麒麟舞。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曾燕青在表演小金口麒麟舞。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作为民间传说中的神兽,麒麟早在周代就与龙、凤、龟并称“四灵”,且列“四灵”之首,是太平、吉祥的象征。麒麟舞则是客家人从北方带到南方来的一种汉族舞蹈艺术表演形式,以锣鼓加唢呐为伴奏,是客家人世代相传的艺术文化。

  与其他地方的麒麟舞不同,惠州的小金口麒麟舞加入“沙仙和尚”这一人物,表演更加诙谐幽默,以讲故事的形式表现“沙仙戏麒麟”“沙仙训麒麟”“麒麟送吉祥”3个情景,环环相扣,形象生动。

  年近五旬的曾燕青是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项目“小金口麒麟舞”代表性传承人。面对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曾燕青一面利用种种机遇带着麒麟舞队伍走出国门,一面教学授徒,探索着小金口麒麟舞的传承之法。

  好学悟性好被指定为传承人

  曾燕青从小在麒麟舞的锣鼓声中长大。每年秋收之后,村里文化站就开始组织排演麒麟舞,曾燕青是忠实的观众。

  到了小学二三年级,十二三岁的曾燕青身体比同龄人都要壮实,力气大,被师傅选中,开始学麒麟舞。实际上,在那之前他已经边看边学,不觉间已经入了门,学习起来自然是事半功倍,学习进度让老师很惊讶。由于他的表现,也是从他开始,入门学习麒麟舞的年龄从最小16岁逐步放低。

  任何一项艺术,基本功往往是最枯燥又最重要,麒麟舞也不例外。扎马步就要三个月,练习冲拳和四门拳等多种套路也要相当时间,“摆姿势相对简单,但是学会如何发力往往要三个月。”曾燕青说。

  一般来说,学习麒麟舞只会跟随一位师傅扮演一个角色,学习一种技巧。不过,为了将麒麟舞传承下去,小金口很久以来就有一个规矩:每一代麒麟舞都要有一个传承人,由各位老师倾囊相授各项技能,而这位传承人因而肩负着传承麒麟舞的历史责任。

  曾燕青从小就极为好学,悟性也好,于是被指定为麒麟舞的传承人。于是,有七位师傅教曾燕青一个学生,年龄从40多岁到60多岁,都是浸润麒麟舞多年的老师傅,负责的角色不同,各有专长。要想全部学好,自然不是易事,沙仙和尚需要掌握的拳脚器械就包括四门拳、沙仙拳、双刀、棍、撸针、九齿耙、倒钩、枪等十多种。

  为了掌握这些技巧,曾燕青从学习打锣鼓开始,舞麒麟、修习武术更是必修课,每天学习数小时。刻苦学习的成果显而易见,曾燕青3年后便出师,掌握了麒麟舞全部角色技法,16岁便完成了从“学徒”到“师傅”的转变,并开始将所学技法教授给其他人,学徒中不乏比他年长的。

  如今,当年传授曾燕青麒麟舞技法的七位老师傅先后故去,小金口麒麟舞的传承和发扬更加落在曾燕青身上。

  走出国门远赴俄罗斯展现客家文化

  相传,五百年前的深山里,有麒麟为百姓带来祥瑞。山的另一边有一位沙仙和尚,善法术,关心民间疾苦。百姓受天灾野兽之苦,沙仙和尚下决心驯服麒麟,以造福百姓。麒麟虽然是祥瑞象征,却也凶猛非常,沙仙和尚观察良久,用一种青草再三引诱,软硬兼施,培养感情,带下山来造福百姓。传统麒麟舞以此为蓝本,代代相传。

  这就是曾燕青口中的麒麟舞来历和主要故事。时至今日,在小金口村民心中,作为传统文化象征的麒麟舞依旧占据不可替代的位置。每逢节日,麒麟舞是小金口各种节日活动的必备节目;过节时家家户户都会请来麒麟队表演。

  在曾燕青这一代,麒麟舞更是走出小金口,走出广东,走出国门。2013年,广东省文化厅组织节目到俄罗斯展演,惠州小金口麒麟舞由于独具特色和生动活泼的艺术形式,被选中到俄罗斯参与为期10天的巡演。在这10天里,曾燕青带着20多名队员舞动4条麒麟,在俄罗斯的六大城市每天演出2到3场。

  “参加演出的有50多个节目,麒麟舞往往是领头出场的。”至今想来,曾燕青仍回味良久。在同一个城市的几场演出都在不同地方,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在大草原上,现场搭起了正方形舞台,周边是层层叠起的观众席,数万观众得以现场感受来自中国、来自广东惠州民间艺术的魅力。

  从2006年起,小金口着力打造麒麟舞这一文化品牌,从每个村抽调村民组织麒麟舞队伍,举办多场活动,邀请其他地方的队伍到惠州交流。曾燕青和他的队员近几年参加多场全省、全国重大文化活动,如参加上海世博会、省运会,2010年到马来西亚、2012年到俄罗斯参加艺术节,还到泰国进行文化交流。

  希望形成教材传于后人

  对曾燕青来说,2013年是颇有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他不仅带队远赴俄罗斯演出,也开始更加认真思考麒麟舞的传承问题。

  这些年,曾燕青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愿意坚持学习麒麟舞的年轻人不多,很多人学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外出打工谋生。同时,由于多年的积淀和政府的支持,目前小金口会麒麟舞的人不少,但是会传授麒麟舞技法的师傅却不多。长此以往,传承难以为继。曾燕青说,关键问题在于没有固定的教学材料,“有教材,一般的师傅都可以传授,这对传承有很大帮助。”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麒麟舞中单步法就有麒麟步、马步、走步等多种,各种手法等武术套路更是多种多样,整理起来难度很大。以打锣鼓为例,目前的传授方法仍停留在传统的“言传声教”上,师傅打给学生听,让学生不断尝试,学习效率难以提高。但要撰写锣鼓谱,麒麟舞中很多“转板”难以用通行的音乐标号加以体现,要实现“看得懂而且容易学”的目标并不容易。

  曾燕青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整理成册,形成书面教材,还可以随书加上演出现场的光盘,两者相互参照,这样就可以传于后人。曾燕青也在麒麟舞队伍里物色有资质的好苗子,为麒麟舞找到并培育下一代传承人。

  -面对面

  最多的时候

  30多条麒麟共舞

  南方日报:和其他地方的麒麟舞相比,小金口麒麟舞有什么特点?

  曾燕青:麒麟是古代传说的祥瑞神兽,人们把“训麒麟”“戏麒麟”变成套路加入古典武术,逢年过节、新婚嫁娶、新居入伙都表演助兴。经过历代传承,形成了今天的小金口麒麟舞。其他地方的麒麟舞没有沙仙,我们的沙仙逗麒麟、戏麒麟、训麒麟,表演更加丰富多彩。其他地方的麒麟头很小但身体很长,舞动起来不够灵活,小金口麒麟比较圆润,舞动起来比较灵活,我们的步伐是七星步,要倒八卦、穿九宫,与五行方位相生相息;动如游龙,稳如古松,马要低、身要弓、手腕要活。

  南方日报:一般每支麒麟舞队伍有多少人,分别扮演怎样的角色?

  曾燕青:一支麒麟舞队伍至少需要9名队员,其中麒麟头尾各有两人,打锣鼓的四人,还有一位沙仙和尚,有时会加上打棍或打拳的。麒麟舞中,沙仙和尚在引诱麒麟后不断逗弄,麒麟不理会,就用沙仙拳和2.8米长的滑棍来驯服麒麟。

  南方日报:麒麟舞一般在每年什么时候演出,传统的演出区域在哪里?

  曾燕青:我们一般每年农历十一月中开始练习,大年初二开始到各地表演,广州增城、河源、东莞、深圳等周边城镇基本都去过。

  南方日报:和以往相比,如今的小金口麒麟舞有什么变化?

  曾燕青:政府很支持麒麟舞,出去演出的机会多了,演出规模也比以前大很多。传统的麒麟舞都是单条或者双条,现在最少是双条,以4条、6条、8条为主,最多的时候有30多条。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