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后申遗时代的鼓浪屿:申遗成功是保护和发展起点

2017年07月27日 10:39   来源:厦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记者 陈冬)鼓浪屿申遗成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昨日(7月26日)上午,厦门市社会发展研究会召开“后申遗时代鼓浪屿的保护与发展”座谈会,(厦门)我市各界专家学者共同研讨鼓浪屿的保护管理,为世界文化遗产如何利用集智。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理顺鼓浪屿的管理体制”、“如何加强鼓浪屿管理的法律体系”、“如何协调旅游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如何解决鼓浪屿商业氛围的问题”、“如何延续鼓浪屿文脉重塑鼓浪屿之魂”、“如何让鼓浪屿回归美好家园”等六个方面,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留住历史文脉 倡导文明旅游

  作为历史国际社区,各具特色的建筑物是极为重要的展示平台,与会大多数人都提到了鼓浪屿上的建筑物要坚持“修旧如原,以存其真”的原则,留住历史文脉的“原”和“真”。作为鼓浪屿人的市教育局督导室原督学周以哲提议,可以将日本领事馆改建成厦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通过史料故事与建筑物的有机结合,体现出场馆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

  鼓浪屿申遗顾问彭一万、市政协文史学宣委原副巡视员卢怡恬等人指出,要进一步深挖鼓浪屿的历史文化内涵,发挥名人效应,组织各界人士创作作品,通过多种渠道向外界讲好鼓浪屿故事。集美大学文学院教授夏敏、市社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王军等人还提出要大力倡导文明旅游。

  注重人文建设 坚定整合体制

  鼓浪屿不只是纯粹的旅游景区,更是有人居住的社区。对此,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原院长、教授蒋晓蕙,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敏,集美大学法学院教授杨行健等人提出,不能从景点的角度去开发保护,要注重人文建设,应该为鼓浪屿的居民提供更多方便,学校、医院应该回归。曾参与鼓浪屿整治提升工作的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润虹则提出,要坚定“三个一”,即整合体制,强力推进行政体制一体化;借力申遗,全面贯彻申遗保护一张图;推进票改,实施游客进入景区一票制;同时还要强化“三融合”,即景区和社区的融合、游客和住岛居民的融合、商家与管理部门的融合。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