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水立方杯”大马选手陈学杨:“悟空精神”打动我

2017年07月29日 19:0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北京市侨办供图)
(北京市侨办供图)

  中国侨网7月29日电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在北京拉开总决赛的帷幕,来自马来西亚赛区的选手陈学杨却以一首歌曲《悟空》让大家记住了他。生活中,这位18岁的少年第一次来中国,却对中国文化如数家珍。

  差点错失总决赛,峰回路转的惊喜

  陈学杨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水立方杯,上一次很遗憾没有入选总决赛,而这次参加马拉西亚赛区的“水立方杯”比赛,他又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原以为就这样与今年的“水立方杯”失之交臂了,没想到获得第二名的选手放弃了比赛,陈学杨就意外的得到来北京参加总决赛的机会。而这个机会,也让他实现了若干个“第一次”: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来北京,第一次登长城,第一次登上“水立方杯”总决赛的舞台,第一次认识这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国人”。“我会尽自己所能,在这场超级大赛中展现自我。”他说。

  音乐唱出心声,传递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北京市侨办供图)
(北京市侨办供图)

  陈学杨最喜欢在比赛中演唱《悟空》,这也是他最喜欢的一首歌。尽管在异国他乡出生,接受教育之初,家人就让陈学杨上中文学校,所以他对中国文化并不陌生。从小便是“西游迷”的他,电视剧看完意犹未尽,还缠着家里老人讲西游记故事。长大后他还找了不少《西游记》书籍来阅读,身经百战却越挫越强的孙悟空是他心目中的英雄。也正是这种乐观坚持的“悟空精神”,激励他一次次的站上了“水立方杯”的舞台。“这首歌结合了中国传统戏剧和流行音乐元素,我也选了这首歌作为参赛曲目,也是对我自己的一种挑战。我觉得这种中国风歌曲很美,希望通过我的演唱让更多人感受、喜爱中国文化。”他说道。

  初赛现场,陈学杨用一首来自汪峰的歌曲《像梦一样自由》征服了全场的评委及选手,大家都被他扎实的唱功,热情自信的表演所感染,他也因此得到了全场最高分。

(北京市侨办供图)
(北京市侨办供图)

  陈学杨说第一次听这首歌,便有种被“击中”的感觉:“我们所有人最渴望的就是自由,这首歌非常符合我对自由的向往,我也相信自己一定能唱出这首歌内涵。”

  陈学杨妈妈表示,从小儿子就对电视上的音乐节目入迷,家里的姐姐们都喜欢唱歌,陈学杨会站在一旁,跟着她们一起唱。上小学时,老师推荐他去参加歌唱比赛,没想到一下就拿到了第一名,从此他就开始进行专业的音乐学习,去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来锻炼自己。这次参加“水立方杯”比赛,则更是因为喜欢中国文化,喜欢唱中文歌。从马来西亚赛区到杀入总决赛,陈学杨的心情越来越放松。“总决赛对我来说就是意外的收获,更是一次学习的过程,能够结识到世界各地的华人小伙伴,能够来到中国、亲身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并得到中国音乐学院老师的专业指导,对于我来说无比荣幸。参赛的过程非常享受,至于结果,我相信尽力就好。”她说。

(北京市侨办供图)
(北京市侨办供图)

  唱歌之余,陈学杨也与其他选手分享自己的感受。他最喜欢看电视剧,而中国的《三国演义》是他的最爱之一。“里面讲述的历史故事让人震撼,尤其是关羽这个人物,他充满正义感,讲义气,让人非常敬佩。”

  海外生活中感受点滴中国文化的“根”

  陈学杨是个“混血儿”。他的父亲是福建福州人,母亲则来自印度,全家在马来西亚开了一家中餐馆,爸爸负责下厨,妈妈负责经营。陈学杨和姐姐在学习之余也常常在餐馆帮忙,一家人的生活其乐融融。“我最喜欢吃爸爸做的糖醋排骨,我身边的朋友们也都喜欢吃爸爸做的中国菜。”陈学杨说,每当听到朋友们对中国菜的赞叹,都令他自豪又兴奋。

  “爸爸从小就告诉我,祖辈们是如何从中国来到马来西亚打拼的,尽管那时日子过得很辛苦,但他们始终保持着乐观的态度和坚持的精神,我们后辈的日子也越来越好。现在,我们整个大家族有一百多人,所有人都说中文,这是我们祖辈留下来的规矩,而且每年我们家族聚会时,大家都在一起吃福州菜,说福州话,就像所有人回到家乡一样,而我们也对自己都是中国人感到自豪。”陈学杨说,他很感激父亲从小告诉他的这些故事。

  陈学杨说:“过春节我们会一起围炉聚会,爸爸会下厨炒很多中国菜,还有我最喜欢吃的猪肉馅的饺子。”此外,当地的学校还会举办书法比赛,他也会去参加。“可惜我从来没拿过奖,当地的华人都太厉害了!”他说。

  怀着一颗中国心,当好“文化小使者”

(北京市侨办供图)
(北京市侨办供图)

  这些天以来,陈学杨和小伙伴们登长城、学书法,尽情体验了一把纯正的中国文化。“我从小在海外长大,听说不登上长城非好汉,我以前一直对此很好奇,这次终于圆了心愿。站在长城上,感受到我的祖先早在千年之前就能筑起这样一座绵延万里的伟大建筑,真的太不可思议了。”说起前几天和小伙伴们登上长城,大家齐声歌唱《重逢》助力奥运,陈学杨的语气满是兴奋。“在这样的一个伟大的地方,我们从世界各地相聚在这里,为2022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助力,我觉得非常骄傲,我们还唱了《我爱你中国》,很多现场围观的游客给我们热烈的鼓掌,还有人跟我们一起唱,这种感觉只有作为一个中国人,才能体会得到,我希望为中国,为冬奥会献出更多的力量。”他说。

(北京市侨办供图)
(北京市侨办供图)

  而谈起中国“初印象”,陈学杨表示,他印象中的北京车水马龙、生活节奏很快,但在此之外,他也发现了别样的美。“在胡同里喝茶、遛弯,这种生活很悠闲,有人会骑自行车上下班,既休闲又环保,北京的共享单车特别有趣,我还体验了一下骑车,是非常难忘的经历。”他说。

  陈学杨还不时通过社交网络分享着自己的见闻和感受,他说:“朋友们每天都关注着我发的动态,收集了很多赞,他们还不时问我问题,有些我自己也不太懂,就赶紧向老师和同伴请教,长了不少知识。”

  “回去以后我要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告诉每一位朋友,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大家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陈学杨坦言,此次中国之行让他学到了很多,也愈发坚定了当好“文化小使者”的信心。这次来北京,特别健谈的他成为选手中间的中国通,他还担任了班上的翻译。在他看来,语言是最好的沟通方式,更是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基础。“回去后我要多多参与讲中文、写汉字的交流活动,应该为传播我们悠久而灿烂的中国文化尽一份力。”他说道。(北京市侨办供稿)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