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世界级“学霸”汇集宁波上演“激流艇进”

2017年08月01日 11:11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洋学霸”与青瓷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王烨江 摄)
“洋学霸”与青瓷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王烨江 摄)
中国侨网白洋湖上演“速度与激情”。(王烨江 摄)
白洋湖上演“速度与激情”。(王烨江 摄)

  谈起赛艇,很多人知道,这是一项发源于欧洲的高端运动,也是奥运会传统比赛项目之一。赛艇运动所倡导的高昂斗志、拼搏精神、团队精神等,一直以来是西方贵族教育的典范。欧美众多知名高校均有赛艇队,最著名的当属剑桥和牛津两所世界名校的百年赛艇对抗赛。

  然而近日,这样的国际范儿赛事在(宁波市)鸣鹤古镇白洋湖上演——

  本报记者 金 晶

  慈溪记者站 周敏杰

  通讯员 马安娜

  “鸣鹤古镇杯”2017中国西湖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慈溪站)举行。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荷兰等8个国家的14所高校,包括哈佛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悉尼大学等国际名校赛艇队亮相白洋湖,上演“激流艇进”的好戏。

  白洋湖畔的国际味儿:

  168名“鲜肉”学霸上演“速度与激情”

  慈溪素有“唐涂宋地、千年福地”之称,是中国青瓷文化的发祥地、“海上陶瓷之路”的始发地和徐福东渡的启航地,独特的历史孕育了“围垦、移民、青瓷、慈孝”四大特色地域文化。

  初到赛场,很多选手便被这美丽的景色折服。“能够在白洋湖比赛觉得很荣幸,慈溪的白洋湖非常美丽,周围的山和树都很漂亮,阳光下的湖面闪闪发光,感觉非常好。”来自悉尼大学的Deni说。

  此次前来参加比赛的国外高校赛艇队无一不是强队,如剑桥大学赛艇队历史悠久,可以说见证了近代赛艇的发展,哈佛大学赛艇队也是老牌大学运动队,在国内外斩获众多荣誉。国内参赛队如上海交通大学赛艇队等也是劲旅。按照国际竞赛规则,此次比赛按每队8人单桨有舵手的规则,赛程为1000米,共有14所国内外名校的168名学霸参赛。

  上午9点30分,嘹亮的鸣笛声响起,比赛正式开始。首轮登场的是上海交通大学、伦敦大学、耶鲁大学代表队及哈佛&华盛顿大学联队,赛艇划破水面,激起阵阵白色浪花,运动员协力摇动船桨,直奔终点而去。岸上的观众齐声呐喊为运动员加油,掌声欢呼声不断,场面热闹非凡。经过激烈角逐,比赛圆满完成。

  最终,悉尼大学队以3分00秒28的成绩夺冠;伦敦大学队、阿姆斯特丹大学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观众很热情,我从他们的掌声里获得了很多力量。”来自耶鲁大学的Ilana说,这是她第一次来中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观众对精彩的比赛也是意犹未尽。一早就来白洋湖畔找好了最佳观赏点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在家门口观看这么高水平的比赛是非常珍贵的体验。

  “此次赛事在慈溪设立赛站,不仅是中外青年赛艇竞技的平台,更是中外青年相互沟通了解的桥梁,为我(宁波)市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创造了宝贵契机”慈溪赛事相关负责人说。

  比赛之余,选手们也在当地品尝美食。悉尼大学大二工程专业的Marcus,是一名学霸兼超级帅哥。采访中他透露自己学习比赛两不误靠的是睡个饱觉,狂吃很多美食,“我对慈溪当地的美食很感兴趣,尤其是鸣鹤的年糕和艾草糍粑,特别好吃。”

  越窑青瓷研究所:

  运动员们与千年青瓷“零距离”

  经过上午激烈的赛事之后,下午,国内外赛艇运动员走进越窑青瓷研究所、上越陶艺研究所,了解越窑青瓷的悠久历史,并体验了一把越窑青瓷的拉坯制作。

  “慈溪是中国青瓷文化的发祥地,‘海上陶瓷之路’的始发地,更因作为秘色瓷的主要烧造地而闻名。”一边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一边参观越窑青瓷的各个制作环节和制作工艺,运动员们发出了惊叹声。“不可思议,很难想象一堆泥土可以变化成这样漂亮的瓷器。”来自华盛顿大学的Kieren伸出了大拇指。

  工作人员演示完拉坯后,运动员们按捺不住想要试一试的心情,坐上了拉坯机。“请慢慢踩动踏板,手上加一些水……”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运动员手中的泥土逐渐变化出了有模有样的杯子、碗、钵等形状。来自耶鲁大学的Daniel形容手中泥土的触感“非常柔软”,从没尝试过制作青瓷的他觉得这是一项很难的工艺。“耶鲁的课程我选修过关于中国瓷器的内容,所以对青瓷有一些了解,但也只在博物馆里见过,这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青瓷,而且还是动手做,非常难忘。”边做他边笑着告诉记者,力量不容易控制,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另外的形状。

  体验并不能满足运动员们对青瓷的热爱,不少人还购买了青瓷,打算回国后作为礼物赠送给亲人和朋友。“青瓷体验是这一趟旅途中最印象深刻的,这是一种历史悠久又伟大的传统,同时技艺又保存得这么好,非常了不起。”Daniel说。

  谈起对慈溪这座城市的印象时,他们都表示,慈溪是一个传统和现代结合得恰到好处的城市,忙碌之中也有慢生活,可以让人们静下心来体味文化底蕴,“慈溪人民很热情,还教我说了几句简单的当地方言,我想周末要是能在学习之余,出来在白洋湖边走走,和朋友一起爬爬山,在古镇里坐着喝茶聊天,肯定也很有乐趣。”Marcus说。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