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备受华人社会和美国主流媒体关注的贺梅抚养权之争,在美国田纳西州法庭内外演绎了七年之后落幕。亲人团聚,华人贺绍强夫妇终于赢回了女儿贺梅的抚养权。
 
 
  
  2007年3月,中国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外交部等16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绿色通道的意见》,把吸引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作为开展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重点,为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提供一系列的便利条件。
 
 
  
  从2007年4月1日开始,俄罗斯禁止所有外国人在露天市场从事零售业。虽然俄罗斯采取的措施并非针对华商,但给活跃于全俄罗斯115个露天大市场的数十万华人摊商带来巨大影响。不少华商匆匆结束生意,忍痛甩货,打道回府。“禁商令”的全面实施意味着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的中俄民间“倒包”贸易时代的结束。
 
 
  
  2007年6月18日,陈水扁宣称举行所谓“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公投”。此举引发海外华侨华人强烈抗议。他们纷纷通过集会座谈、公开声明、发表评论等方式,对陈水扁当局置台海两岸人民福祉于不顾的行径予以严词谴责,旗帜鲜明地表达海内外中华儿女求和平、盼统一的心声。
 
 
  2007年6月20日至22日,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构建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和谐华侨华人社会为中心议题,对于广大侨胞在海外的长期生存和发展、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而言,具有重大意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与会代表。
 
 
  
  2007年8月21日,中国外交部对外公布重新修订的《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2007年版)》,同月23日,酝酿多时的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富于中国特色的领事保护体系逐步完善。
 
 
  
  2007年9月2日至4日,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成都举行,规模创下历届之最。来自世界五大洲几十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近400位华文传媒精英围绕“华文传媒与和谐世界”主题展开讨论,探讨华文媒体发展的新路径,共创和谐世界、和谐侨社的新局面。
 
 
  
  2007年9月15日至17日,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日本召开,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大会以“和合共赢 惠及世界”为主题,吸引33个国家及地区的3600名华商和相关人士出席。这一凝聚全球华商精英的盛会已突破华商之间交流协作的局限,日益成为向世界展现华商形象的重要舞台。
 
 
  
  2007年11月4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的“中国华文教育网”在青岛举行的“第五届国际华文教育研讨会”上正式开通。这个因应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学习中文、传承民族文化需求而创建的网站,将为持续燃烧的“全球中文热”再添薪火。
 
 
  
  凝聚海外华侨华人“中华情”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已获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捐款近九亿元人民币。这座唯一由侨港澳台胞捐资建设的奥运标志性场馆即将全面竣工,成为全球华人为奥运所作贡献的纪念碑。
 




·2006全球华侨华人社会十大新闻 ·2005全球华侨华人社会十大新闻 ·2004全球华侨华人社会十大新闻
·2003全球华人社会十件大事 ·2002全球华人社会十件大事 ·2001全球华人社会十件大事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