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教学园地 【字体 】【打印
如何正确处理与华裔学生的关系
2009年08月18日 14:23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发表评论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移居国外的中国人达到1300多万。今天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已达约3000多万人。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汉语热”在世界各地持续升温,来华学习汉语的海外华侨华人子女人数也在持续增长,而且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这里既有掌握汉语,增强竞争实力的务实考虑,也寄托着他们的祖辈父辈一种“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而华文教育又是中国政府侨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华文教育任务直接施行者的华文教师,肩上承担着双重的责任和使命。如何正确处理与华裔学生的关系,是华文教师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就华文教育中的师生关系问题略陈管见,以就教于同行。

  一、华文教育中的师生关系

  师生关系是“教师与学生在教育过程中为完成一定的教学任务,以教和学为中介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是学校中最基本的人际关系。”

  华文教育中的师生关系可以说是华文教师与华裔学生在华文教学过程中,为提高华裔学生的汉语言语技能和言语交际技能,以华文教师为主导的“教”和以华裔学生为主体的“学”为中介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

  根据华裔学生特殊的社会历史背景,华文教师的作用就不仅仅是教好华语的问题,还肩负着一种特殊的历史使命,而这种特殊的历史使命也正是在教学中完成的。所以作为华文教师,应重视与华裔学生之间的师生关系,这种关系在华文教学过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华文教育中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华文教学目标得以实现的基石,是取得理想教学效果的前提和必要条件。

  华裔学生与一般的外国人不同,他们大部分都有着中国式的家庭背景,却生活在异国文化的社会环境中,这样的情况造就了他们对中国的一种复杂而特殊的感情和心理状态。他们的祖辈父辈把中国看成是他们的根,也或多或少会讲一些汉语,他们不希望他们的孩子忘记中国和汉语,所以让孩子来到中国学习汉语,因此他们的父母对华文教师就有着很高的期望值,希望华文教师可以像父母那样关心和教育他们的孩子。但是,与他们的父辈祖辈不同,这些华裔青少年本身很多并没有在中国国内的生活经历,而在海外他们可能也没有完全彻底地融入当地社会,在很多人身上,可能存在着这种身份认同的困扰,有人甚至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华人身份。这些都需要教师的正确处理和引导,否则就会影响他们学习汉语的积极性。

  听一些老华文教师讲,他们以前除了教学之外,还和学生们吃住在一起,夜里还常常起来给学生们盖被子,真像是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现在的情况大为不同了,不必在生活上给与这么多细微的照顾,但对学生的心理状况的关注却是必不可少的。学生们可能更希望教师像他们的朋友,可以以平等友好的身份与他们交往,参与他们的活动,比如生日聚会,周末的旅行等等。正因为他们有着这样那样的希望,他们对老师的态度也就有着超乎于一般外国人的敏感。作为华文教师,不应忽视他们这种内心需求。

  二、华文教育中师生关系的具体体现

  1、课堂教学上教与学的工作关系

  华裔学生来中国的主要目的是学习汉语,与华文教师自然就会形成一种课堂上的工作关系。课堂教学上教与学的关系是为完成华语教学任务而形成的一种工作关系,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的和谐沟通对教学目标的实现产生最直接最重要的影响。这种关系的建立与华文教师的专业水平、教育技能、思想品德、和人格力量有关系。高水平的华文教师可以建立一个严肃、活泼、友好、合作的气氛,在这样的气氛中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使学生获得课堂学习的成就感。形成一种既不专制又不放纵的课堂工作关系。学生的课堂成就感和教师良好的教态是形成这种教与学工作关系的有利条件。

  2、华文教育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

  华文教师与华裔学生的关系又不仅仅是教与学的关系,也包含着一般的人际关系。华文教师和华裔学生如果没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就不可能有良好的课堂教学关系。有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学生在心理上就容易接近并认同老师的方法,教师想教给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就很容易被学生吸收和接纳。语言教学离不开语言的交流与沟通,华文教师应重视与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但是,作为一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应该保持适当的“度”,这个“度”是指在与学生交往的过程中,要保持一个教师的人格尊严,不能为了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而放弃原则,放弃对学生的要求,甚至取悦于学生。如果一个教师忽视了这个“度”,也根本不可能与学生建立友好健康的人际关系,只会增加学生的反感,降低一个老师的威信。一名华文教师应选择得体的话语与得体的行为,艺术地处理好与学生之间既亲近又保持适度距离的人际关系。

  3、华文教育中教师与学生是彼此联系又是相互独立的

  华文教育中教师与学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密切联系的,缺少任何一方,另一方也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但是,彼此之间又各有着不同的角度和位置,有着各自的独立性。华裔学生来自不同的环境,有着自己的成长背景,有着独立的人格和尊严。教师也同样有着自己的地位和职责,所以应该在一种相互尊重、互相合作、互相信任中各自实现自己的目标和价值,积极体验各自的人生价值与成就。

  以上是华文教师和华裔学生之间的几种重要的关系,是我们都不可忽视的教学中的潜在因素,作为华文教师在强调教学的同时应不可忽视教学中的潜在的师生关系。大量的实践证明,一个华文教师只具备渊博的华文知识和教学能力,而不善于处理师生关系的方方面面,不会和同学建立友好真诚的合作关系,不会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是难以实现自己的教学目标的。

 [1] [2] [下一页]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