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海归择业尽显低姿态 "保就业"考验求贤似渴中国
2009年06月02日 10:03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侨报》报道,全球金融海啸下,海归们扎堆回国。而在危机“打磨”下,他们调整心态,似乎不再视高薪酬、好职位为终极目标。他们说,第一是“保就业”,然后才是“论发展”,其低调务实的心态似乎更甚于中国本土学子。侨报记者近日在北京对此展开深入采访。

  金融危机 低姿态先为保就业

  北京近日举办的一场海归招聘会,让已从瑞典回国一个月的王东东兴奋不已。对于一位刚走出校门、没有工作经验的小海归,这样的场合尤为重要。他看上去有些紧张,躲在一个角落双眼紧闭、双手合十地默念,“今天一定要成功!”

  王东东与朋友合租了位于北京东四环的一套住所,月租1000元(人民币,下同),但暂时只预付了两个月。“谁能知道会去哪个城市工作,交多了岂不是冒险?”王东东说,是否在大城市工作,对他已不太重要。

  王东东是今年2月份毕业于瑞典皇家理工大学的微电子学硕士,考上这所著名高校并获奖学金,他被家人和朋友寄予厚望。在毕业后的两个月里,他在瑞典寻觅各种机会,但金融危机下,与他专业对口的企业不同程度经历着煎熬,瑞典的学生都不好找工作,更别说一位外国人。他不想浪费青春,决定回中国择业。

  王东东对记者说,他很务实,心里早有了对薪酬和岗位的预期,“3000元人民币就能接受,尽管还不如我在瑞典刷盘子10天挣的钱多。但人一定要有眼光,看看中国整体经济环境这块‘蛋糕’就知道了”。

  与王东东看法相似的海归很多。他们表示,经历金融风暴的“洗礼”,只有中国或许会率先走出困局,“在国外镀金后,最好踏踏实实地回到中国,因为这样比较安全”。

  据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最近公布的数字,从1978到2008年年底,中国出国留学生总数已达139.15万人,其中学成回国者近39万人。2008年海归人数达6.93万,超过30年来的1/6。中国人才市场中,海归正逐渐成为一个新的求职群体。多数海归认为,现实语境下,“水土不服”这个词用在他们身上,已不再适合。

  在那场招聘会中,包括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首钢、联想等机构共提供了570个工作岗位,却吸引了1000多名海归前来应聘。招聘方的出手也较为统一,月薪多以3000元为起步价。一些没有工作经验的海归表示,金融危机下能找到如此薪酬的工作,也算在职业生涯中迈出了正确第一步。

  北京京仪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韩良告诉记者,近两次海归专场招聘会上所吸引的人才,较之前心态好得多,这或许是全球经济放缓所致,无论是一些有工作经验的海归,还是刚走出校门的留学生,都可以沉下心来做事,待遇方面,也不再“狮子大开口”,能准确判断自身价值。

  韩良笑言,“某种程度上说,我们似乎还要感谢金融危机,让国企有了留住这些海归们的机会。”

  投入产出 低姿态还为亲友期待

  “现在请我帮忙托关系找工作的海归们越来越多,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他说,“从2008年到2009年,作为金融危机‘风暴眼’的英、美等国,失业率不断攀升。中国留学生在国外的生存空间急剧萎缩,很多人开始转向国内市场。”

  将于2009年7月毕业、正为洛杉矶一家电脑硬件公司兼职的王鹏告诉记者,中国现今经济的高速运转给海归带来了最好的机遇,但薪水过低,与留学成本对比起来很不平衡,“父母花光了家中全部积蓄让我留学,我回去每月只拿3000块,如何能面对他们?”

  采访中,当问及面对亲友是否有压力时,一些自费出国的海归大多表示,这是一个“苦闷又艰难的时刻”。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汽车工程学硕士孙松向记者形容,回国求职已经历了一番心理煎熬,“去美国之前,我曾是众人瞩目的佼佼者,很多人都以为,在美国毕业后,肯定会拿绿卡、住洋房、挣高薪,生活多么好。现在回国求职,很多朋友都不敢告诉,怕失了面子”。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