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国外经济不景留学生"回潮" 回国实习为就业踩点
2009年08月10日 09: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国外经济的不景气,让留学生暑期实习也出现了“回潮”,选择归国实习的留学生群体日益壮大,甚至包括高中毕业即出国的小留学生。在他们看来,回国实习既能尽早了解国内的工作环境,也能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甚至有人称其为回国“镀金”。

  “是否回国实习,主要取决于学生的职业规划。比如将来有志在国内创业或在国内发展的学生,就可以提早回国提早投入到相关行业里去。也有些国外院校的教授希望学生能写出中国特色的毕业论文来,部分学生也因为这个原因回国实习,得到第一手资料”,启德教育集团副总裁、资深留学专家李冠军说。

  职场专家也持相同观点,建议留学生在选择是否回国实习时,首先考虑今后的职业规划。建议小留学生不要盲目找实习单位,不要将实习混淆为勤工俭学,如果花费不菲的成本回国实习,只是找份类似勤工俭学或兼职工作,对以后就业而言含金量并不高。

  此外,小留学生由于离开中国时年龄较小,通常没有实习或工作经验,回国后,对国内工作环境的适应肯定不如国内的学生,如何在短时间内尽快地融入环境,如何让实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都是让他们头疼的问题。

  在和中留学总部市场部留学业务总监沙赫看来,企业最看重学生的实习心态,以及对待实习的态度。作为曾经的小留学生,沙赫也曾经有过回国实习的经历。1999年高三毕业后,沙赫赴英国就读市场营销专业,2002年暑假曾回国在北京一家涉外5星级酒店实习。实习过程中有意识地锻炼自己与同事配合的沟通及团队协作能力,观察管理制度是如何有效执行的,思考国内外不同企业在管理制度方面的异同,这些既让他在短期的实习中很快融入了工作环境,也获益颇丰。

  实习途径

  1 家人朋友帮忙介绍

  一般而言,家人朋友介绍实习单位是留学生普遍采用也最有效的途径,既可免去一些繁琐的实习手续,也能保证信息的可靠性。

  2 网上搜索招聘计划

  借助网络可以搜索到公司近期、甚至于远期的招聘实习生计划。可以关注以下几类:一类是各大招聘网站的校园频道,一类是国内院校的就业网站和BBS,一类是目标企业的招聘信息。对于最后一类,利用好专业优势,可以先了解自己留学院校中该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去了哪些公司,如果在中国有分支机构或业务,一般也会有实习生招聘计划,有针对性投,可能性会更高一点。

  3 借力海外校友会、同乡会

  目前,不少使馆都会组织校友会,在网上定期或不定期地发布就业及实习信息,及时加入有助于扩大信息来源的渠道,成为小留学生以后获取实习机会的途径。通过同学会或同乡会获得实习,则更容易和企业建立直接联系,而且由于介绍实习的人也处于该企业,可使留学生获得更多的实习机会。此外,往届毕业生也是一个很好的资源,因为他们都有实习经验和一定的人脉关系,可向在校生提供很多宝贵的招聘信息。

  “镀金”感受

  国内实习含金量一点不比国外差

  栾楠,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专业大学三年级

  “给总工程师做助理,办公室就设在工地旁边的简易房里,连女厕所都没有。去资料室研究图纸,顶着烈日去工地拍照,查找安全问题,写报告,每天也不觉得累,特带劲儿。”回忆起以前回国实习的经历,栾楠依旧很兴奋。

  2004年,还在上高二,栾楠只身远赴英国留学。2007年3月份,栾楠开始考虑实习,打算在四五月份考试结束后就回国,“但其实这个时间已经晚了,因为当时才大一,对实习没什么概念,等到醒悟过来的时候,都已经到三四月份,申请也快截止了。所以一开始,虽然申请了很多北京、上海的企业,但后来还是走了捷径,在同学父亲的帮忙介绍下,去了北京城建集团。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