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人物撷英 【字体 】【打印
新锐男生的成长之旅:“太阳头版主”孙晓刚
2009年05月31日 15:55  来源:《留学生》杂志   发表评论
  孙晓刚,2005年澳大利亚中国留学生新锐奖得主。出国8年来,担任滴答网等各大出国留学网站澳洲社区版版主,义务解答留学方面的问题。如今专业从事留学移民顾问的他,希望做最有良知的顾问,让更多同胞的出国之路变得更便捷,更踏实。

    (本文系《留学生》杂志专供中国侨网发布稿件,未经该社允许,不得转载。)

    在澳大利亚留学生社区中,只要提起Hanson Sun,却一定会有许许多多的人听说过或者认得他。因为自2001年起,孙晓刚便用英文名Hanson Sun,在滴答网上回答网友们有关澳大利亚留学移民的相关问题。8年中,他所回答的问题总量约5万条,浏览量累计约500万人次。 

  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憨憨一笑说:“有人需要帮助,就有人提供帮助,理所当然的。”

  孙晓刚虽然不是第一个网上留学论坛的版主,但几乎找不出第二个像他这样四年如一日为网友答疑解惑的人。即使在学业最紧张的时候,他也会每两天就去网上看看,回答渴望赴澳留学网友们的问题。

  而对于许多留学生来说,从怀着游移不定的心情,到选择出国留学;从紧张忙碌的搜集资料、办理手续,到忐忑不安的等待和准备行程,直至拿到签证,踏上澳洲的土地,“太阳头版主”(孙晓刚一直使用一个太阳图案作为头像)就是他们一路随行的知心朋友。

  8年来,孙晓刚成为许多留学生初抵澳洲时认识的第一位朋友。下了飞机,办好手机卡后,他们都会第一个打电话给他:“嘿,哥们儿,我到了,对了,有件事要问你……”就这样,孙晓刚已经记不清带过多少新来的留学生买长途电话卡、开银行帐户、参观大学,甚至找房子、搬家、转专业,大小事宜,只要他人“有求”,孙晓刚就会“必应”。

  2005年,孙晓刚成为“澳大利亚中国留学生新锐奖”第三名的得主。与前两名获奖选手在学术上相比,他并不算优异,但他的事迹却打动了众多的评委。当时担任评委之一的、西太平洋银行移民银行全国总经理的李秀幼女士曾高度评价他说,“这是一名普通的学生,但是他通过网络为来澳留学生和新移民提供义务咨询帮助,长达4年之久。这种互助、友善、分享和坚持,不是人人能够做到的,这也是我作为服务业者所秉信和尊敬的。”

  4年过去了,这个言语不多的男孩子并没有在获奖或毕业后,离开众多留学生所信任和依赖的网络社区。2006年,孙晓刚考取得了澳大利亚移民局认可的注册移民代理资格,开始从事包括留学教育、商业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为促进中澳两国之间的咨询服务工作而尽心忙碌。

  从一个初到异国他乡的留学生,到一名奔波于中澳两国交流事业的创业者,其中的辛酸苦辣,孙晓刚自不必提,只是诚恳地说:“我始终对留学生活充满感情,始终发自内心地对祖国来的每一位同胞给予所能,用我最诚恳的态度和专业的知识,为他们提供帮助,令他们的海外生涯走得更自信、更自强,也令远在重洋之外的家人和祖国为我们而骄傲!”所以,他根据自己近十年的亲身经历和工作经验,给留学生及家长们一些建议:“希望能够安全抵澳并完成学业,是每个申请人和父母的首要关注。近几年,由于涌入澳大利亚的留学生数量直线上升,再加上留学年龄的偏小化发展,我建议家长能够给予孩子更多自我保护方面的教导;留学生也应该锻炼自己的自理能力,锻炼能够在异国他乡,在语言文化差异的环境下,机敏谨慎地处理突发事件,并合理安排好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能力。其次,留学生不能忽略了学习课程本身的意义,从学校教学到工作的实践和发展,整个过程中都应该灌输一条本着兴趣爱好、学习科目含金量高、未来社会需要的紧缺专业为主线。这样才能避免学成毕业后,难以找到满意工作的尴尬局面。”

  至今,孙晓刚仍未停下忙碌的脚步,依然以“我是Hanson”为开场白,真诚、热情地迎来送往一茬又一茬的留学生们……

[上一页] [1] [2] [3]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