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政界 【字体 】【打印
新西兰工党首位华人议员:一位优秀的"新西兰人"
2009年03月18日 14:2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新西兰《信报》报道,在世界性的对华人华裔参政议政热切关注的21世纪,在全球政治家精英化的今天,新西兰华人、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霍建强呼应了这两个方面的要求,在2008年脱颖而出。

  曾经为奥克兰英文主流媒体记者,后为新西兰高等法院律师,同时发挥自己的学业专长,勤力服务华人社区——借用中国政坛的习语来说,霍建强年富力强,背景扎实,专业出色。新西兰原工党政府内阁部长Chris Carter告诉霍建强,工党高层对他的评价,并不只是“优秀华人”,而且是“优秀新西兰人”……近日,记者专访了这位新西兰工党首位华人国会议员。

  知性

  坐在我面前的霍建强先生坦然、随和,眼神率直。

  欲采访霍先生已是计划许久,但总不得机会。偶然,一个朋友告知霍将莅临基督城公干。我赶快找到霍的手机号码,在留言箱留下了采访咨询的口信。没想到,霍很快就回复,语音诚恳。及至坐下来,发现霍本人与其公开的标准照片、电话中的声音三者出奇的一致。我谈及此感受,霍爽朗地笑了……

  我们的话题从霍在新西兰国会中的新角色开始。

  从去年12月8日手抚佛教《金刚般若波罗密经》宣誓成为新西兰国会议员并发表首次国会演讲,到记者与之对话,大概是100天的时间。霍描述这是一个适应、学习、发挥的过程。

  霍建强说,新西兰国会的主要工作程序,简单地说是两大板块,一是辩论大厅的口头辩论、书面问答,这是许多读者了解的;二是由执政党和在野党国会议员共同组成的各专业委员会对涉及各个领域的法例法规进行审核、听证和审读。

  霍被工党推举参加两个专业委员会,一是财经专业委员会——是工党四个委员之一,其他三人分别为资深的CEO或是企业管理专家;二是商业委员会。这是国会内两个最专业和最核心的委员会。

  “在财经委员会,我先是参与审核IRD税则的变更提议,然后是财政部的预算报告,之后是对总审计署关于未来发展报告方面的审核。在商业委员会,短短的时间涉及的议题就包括采矿、基础建设与发展、公司注册与更新等。”

  霍建强坦承自己刚开始有点懵懵然,但很快就适应了角色——就像在律师行,时间也被分成许多小板块(单元),然后在每个板块里有成效地工作,紧张,但有条理。“像是又回到了高考复习的节奏。”

  当选国会议员前,霍建强是新西兰高等法院律师,执业方向主要为商法、地产法、信托、IT&IP、证劵和诉讼。在霍的国会首次演讲中,他特别援引了曾代理的一个案例,说明1915关于采矿的一个立法,已经对现代经济尤其是地产开发产生负面影响,他表示对此法的修订,不但有助经济发展而且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这样的话题,无疑更加深了政坛对霍专业身份的认同,而不仅仅局限于华人——新西兰各政党的党章中都明确规定各族裔参政的比例要与其人口比例相一致。但是,专业的身份,精英的特色,反而淡化了其肤色的差异。霍承认,工党团队是把他当作“主力队员”来发挥的,这让他十分自豪,但也会感到强烈的压力——新人嘛,不进则退,所以必须加倍努力。

  作为工党国会议员的“主力队员”,霍无疑为他的团队增色不少。3月初,《证券及理财顾问修正法案》、防倾销法案( Trade Safeguard Measures Bill)和《罪犯财产没收法案》等法案在国会进行一读或逐条审读,霍建强分别代表工党讲话,表述对这些法案的支持态度。霍在防倾销法案的一读发言中阐述,其他西方国家“救市激活方案”启用的资金都占其国民生产总值GDP总量的10%左右,唯独新西兰国家党政府的救市资金只占5%。“保住每家每户的饭碗,避免企业失血过多,是当前的紧急要务。”这些话语,显示了霍深厚的专业背景,有理有据,猜想他在国会的所有同行当不敢小觑这位新晋华人议员。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