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海外华人遇“代沟”考验:亲情与代沟难获平衡点
2009年03月26日 08: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如果我是比尔·盖茨的爸爸,知道儿子居然大二要从哈佛辍学,我会不会支持他?如果我是李安的父亲,知道儿子居然去搞电影,我会不会阻止?如果我阻止了,还会不会有今天的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和大导演李安?”著名美籍华人作家刘墉在一本写给女儿的书中发出这样的疑问。

    如今,越来越多的华人家庭感受一种两难的复杂情绪。

  “家有儿女初长成”,除了欣喜和安慰,海外父母们平添一份难言的无奈和愁绪。面对身心越来越成熟、希冀发出自己“声音”的子女,异国的文化背景和社会规则之下,父母向往的理想与子女现实里的嬗变,异族生存环境下的家庭矛盾、冲突,几代华人无法回避的“代沟”考验,如何消解?怎样在代沟与亲情之间获得平衡点?

  “福尔摩斯老妈”

  每到星期六下午4时左右,甘女士都会坐在沙发上假装看着《读者文摘》,余光扫到儿子从衣柜里拿出球衣。当听到他去足球场关上门的声音,她知道她又要开始变身了。

  闻校服有没有烟味、查手机通话或短信记录、翻书包里有没有“不良物品”……不得已成了“福尔摩斯”式老妈的甘女士在美国纽约法拉盛地区生活了12年,就读一所公立高中学校的儿子让她担心不已。

  她开始瞒着儿子,翻看他的东西来了解动态。一天晚上她推门看见儿子的在线MSN签名“这世上/没有真实世界这回事/只有谎言/迫使你设法穿越”,电脑屏发出醒目却刺眼的光。意识到孩子心中那份强大的排斥力后,她愣住了。

  “大人们总有一大堆理由限制我们,过多的规定让课余生活很没劲,我和同学的共同话题越来越少。”美国纽约高中生蔡如琳忿忿不平。

  一方面父母总觉得“一切都是为了你们好”,但孩子却认为“不应该用你们旧时观念来限制我们”。华人家长和土生土长的子女之间,产生了因价值观差异而带来的沟通难题,而在这道“代沟”的背后,不仅仅是年龄的距离,更多的还有文化的差异。

  持有相对传统观念的移民华裔父母们,有时很难理解住在国这些年轻人世界中的逻辑和生活方式。于是他们开始限制孩子的打扮穿着、追踪活动场所甚至“侦察”来往的朋友,以防子女交友不慎变坏或误入歧途。年轻人的生活空间开始受到限制。青春期的沉默抑或呐喊,让两代甚至三代人在限制与反限制,教育与反教育的博弈中,陷入挥之不去的苦恼中。

  “打工者”和“家庭老师”

  家住日本千叶县的李小姐每天都很忙。

  她清晨8时到超市打工,每星期打工的钱都花在给孩子上升学补习班上:一门功课听课费加教材费就要近万日元,三门功课下来就是3万日元。打工回来晚上备课,周末则在家没日没夜地给孩子补习,俨然一位标准的优秀家庭教师。好像自己辛辛苦苦就是为让孩子去一个好学校。让她感到安慰的是,现在二年级的儿子,已经把中国小学四年级的数学习题集做完了。

  家住足立区的三年级学生勇树说:“母亲给我安排了一个星期上5天的课外学习:星期一是珠算,星期二和星期四是私塾,星期三是英语,星期六是钢琴。”在大多数家长心中,传统观念让他们坚信孩子要在国外站稳脚,学习是唯一的出路,最好的捷径就是进大学深造。

 [1] [2] [下一页]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