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杏坛故事 【字体 】【打印
播洒汗水和微笑 河南志愿者支教泰国苦乐相伴
2009年05月20日 15:06  来源:中原网   发表评论

    一个个年轻人需要奔赴异国他乡,帮助一个语言不通、状况未知的群体。他们肩负的是弘扬中华文化、践行志愿服务、树立国家形象的使命。播洒汗水和微笑,绽放青春与风采,他们当中,有的是在职教师,有的还是应届大学毕业生!

  近年来,为促进世界各地的汉语教学,推动中外教育文化交流,河南省根据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有关规定,每年都会选派汉语教师志愿者出国支教。5月21日,从郑大、河大、河师大、郑州四十七中学、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5所院校选拔的70名志愿者即将启程,去“接力”前任的支教工作。

  毕业于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的孙楠菲、朱丽月、杨敏、刘慧敏、张超等45人是河南省去年派出的志愿者。他们在泰国被分到了不同地区的学校,进行了为期十个月的志愿服务,已于今年3月回国。

  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对环境的不适与教学过程中的艰辛是我们想象不到的,然而他们最终挺过。回首过去的酸甜苦辣,他们纷纷表示,异国经历在他们的人生阅历册上写下了浓厚的一笔,这些成了他们夺不去的财富。

  高温蚊虫 支教生活苦相伴

  孙楠菲是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08届毕业生。当其他同学都在为找工作奔波时,考研失利后彷徨中的她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赴泰支教。经历层层选拔和一系列培训后,08年5月,她告别父母和同学,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踏上了支教征程。只身一人来到自己要任教的学校——离曼谷六个小时车程的乌泰塔尼府班赖维塔雅中学,承担三到六年级22个班共754名学生的汉语教学任务。与孙楠菲不同,河大经济学院毕业生杨敏则是在大二无意中了解到赴泰志愿者就决定“趁年轻去体验一下”。志愿者一般是一人支教一所学校,所以承担的教学任务相对比较重,杨敏也不轻松,一个人要负责从幼儿园到初三22个班的汉语教学。

  初到泰国,首先难以忍受的就是高温天气,那里全年大多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孙楠菲的宿舍是两层的木楼,“房子里很多壁虎,很大的蚂蚁,偶尔有其他小动物光临,一次被吓了半死”。她第一次流泪竟然是因为被一群蚂蚁咬得钻心疼,好在自己对蚊虫叮咬反应不是很强烈。有的志愿者身上由于过敏或蚊虫叮咬经常长些红疙瘩,严重的时候,双腿会变成“花柱子”。泰国的饮食偏向于酸辣,刚开始,由于吃不惯泰国的饭菜,他们中有很多人自己买菜做饭。一段时间后,大家才逐渐适应了异国他乡的生活。

  智慧耐心 教学困难全克服

  虽然接受过泰语培训,可与当地人进行语言交流在短时间内也不是易事,语言与文化差异筑成的鸿沟就成了每个志愿者必须面对的难题。对着一群语言不通的大孩子时,几乎每个人都有种“茶壶煮饺子——有嘴倒(道)不出来”的尴尬。23岁的朱丽月来自许昌长葛,河大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她说:“学生们的英语、汉语基础很差,所以不得不用手势语,学生不明白的时候就先请泰文老师给翻译好,同时自己也一直在努力学习泰语。”

  泰国的课堂相当自由,学生可以在课堂上走动。所以在泰国当老师,只把课讲好还不行,还要维持秩序。刚开始,有些课堂总是乱成一团,志愿者们通过设立“汉语角”、举办各种活动等方式向学生展示中国文化,培养大家学习汉语的兴趣。

 [1] [2] [下一页]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