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日本80后华人创业的光与影:成功失败都耐人寻味
2009年06月04日 13:51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随着华人中年轻一代创业者在日本成长壮大,他们的故事精彩纷呈,创业的艰辛、成功的喜悦、奋斗的甘苦、失败的辛酸都颇为引人关注,耐人寻味,记者特别采访了几位年轻的创业者。

  逆境中奋起的创业者

  衡德凯2006年开始开公司,那时他还不到30岁,3年过去了,他已经成为在中日两国拥有3家公司,拥有60多名员工的一位颇为成功的CEO。意气风发,开朗健谈,显现出一个年轻有为的青年才俊的风范。然而说起创业之路,衡德凯告诉记者在这成功的背后却有着外人难以体会的艰辛。

  衡德凯2000年来日本留学,和一般的留学生一样,首先读语言学校。小衡来自扬州,父亲是一位民营企业的老板,家境经济条件很好,而他是家中惟一的儿子,从小就是家中的宠儿,不会为经济上操心。然而就在小衡来日本不到一年的时候,这一切都改变了。小衡父亲的公司倒闭了,小衡不仅没有了家里的资助,还要帮家里还债,这时衡德凯才第一次感到自己作为家中的长子的责任,也就在这一瞬间他长大了。在那一年里,小衡每天打工10多个小时,挣的钱除了为自己准备生活费、学费,还给家里寄去一部分,还要利用一切时间拼命学习,准备考大学,短短几个月,他的体重从140多斤降到了110多斤,锐减13公斤,回国探亲时,亲人们看到都心疼得直流眼泪……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这样的努力下,2002年衡德凯考入了琦玉大学。

  进了大学,由于成绩不错,学费减免,还拿到了奖学金,小衡的经济负担减轻了很多。琦玉大学实行学分制,小衡利用两年的时间就基本完成了4年学业所需的学分,到了大学3年级,他就开始留意各种机会,注意体验学习,考虑自己创业的事了。在这期间他利用课馀时间为一些国内来日本的商务团作翻译,注意学习一些商务谈判技巧,了解客户心理等,同时结交了一批朋友,建立了自己的人脉关系。3年级下半学年时,小衡到一家便利店打工。这是一家直销的便利店,由于工作出色,2个月后小衡就被升职为经理,在这里他又学习到了经营、订货、人员管理等技能,最后成为负责管理新宿地区3家店,协助管理港区2家店的大经理。

  很快进入了4年级,学生们开始求职了,衡德凯考入了硕博连读的大学院课程,他也在一家大手企业找到了工作,考虑后,小衡放弃了大学院,在4年级下半学期开始进入这家大手企业工作。在这里他的最大收获是与自己的上司日本人横山先生成了好朋友,由于一直想着自己创业的事,很快衡德凯就辞去了工作,开设了他的第一家公司。而他的合伙人就是与他一起辞去工作的他的原上司横山先生和他的另一位中国人朋友。这时是2006年,衡德凯刚刚正式毕业。

  衡德凯注册的第一家公司叫“日之泉”株式会社,公司主要做针对日本市场的深加工食品进口代理。公司成立了,小衡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谁知市场给了他迎头一棒。以前在做翻译时,小衡认识了一位日本客户,私交甚好,成立公司前,小衡曾带他去中国,把自己在中国的人脉关系介绍给他,这位客户也一再与小衡说,如果小衡开了公司,一定会和他合作,现在小衡的公司开张了,这位客户与小衡做起了生意,没想到由于了解小衡公司急于扩大业务的心理,客户提出的条件非常苛刻,这样中国方面的厂家毫无利润,为了不赔钱,质量有一些纰漏,客户立即抓住这点进行索赔,小衡的公司由此损失了几十万日元。虽然损失的钱并不多,但当时对于刚开张的公司是致命的打击,更致命的是,这件事让小衡心灰意冷,对自己经营公司的能力产生了怀疑,甚至一度丧失了继续干下去的斗志。这时国内的亲人给了他最大的支持、鼓励和安慰,她最小的姐姐几乎每天与他通信,鼓励他振作起来,把公司经营下去,这样他挺过来了。过了这一道坎儿,小衡从中总结了经验,接受了教训,他更加成熟了。

    3年过去了,现在小衡的公司已有了飞速的发展,他在中国成都成立了“蓝之翔工程装饰公司”、在扬州成立了“日之泉商贸谘询有限公司”,在日本的公司经营领域也扩展到食品进口代理、IT人才派遣、便利店事业等3个领域,已拥有员工60多人,其中三分之二是日本人员工。说起创业的体会,小衡说,最重要的是心态,要有一个乐观平和的心态,另外在日本做生意要理解日本的生活和文化很重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要入乡随俗,这是在日本做生意的基本条件。另外小衡也想通过创业的平台,结识更多的朋友,与大家一起交流互动,让平凡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1] [2]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