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字体 】【打印
从移民到商务部长 骆家辉:血浓于水的维系
2009年06月16日 10:06  来源:《人物》   发表评论

    不久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起用骆家辉执掌商务部。黄皮肤、黑头发的骆家辉,和黑人总统奥巴马一样,是“美国梦”的鲜活体现:出生在穷苦的少数族裔家庭,凭着个人的不懈奋斗,当选美国第一位华人州长和商务部长。

  百年一英里

  现年59岁的骆家辉是第三代移民,祖籍广东台山。自19世纪中叶美国西部发现金矿,便有大批怀揣“金山梦”的台山人漂洋过海来到美利坚,他们中就有骆家辉的祖辈。

  100多年前,骆家辉的祖父骆世泽,乘坐蒸汽船抵达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他在当地给奥林匹亚市一户有钱的白人当杂役,以换取上英文课的机会。奥林匹亚市是华盛顿州州府所在,这户人家距离州长官邸只有不到一英里路程。终日埋头为主人家扫地、刷盘子的骆世泽也许不曾奢想,这短短的一段路对其家族将有怎样的意义。

  和祖父相比,骆家辉的父亲骆荣硕向美国主流社会走近了一步。二战期间,他应征加入美国陆军并随军开赴欧洲战场,在巴顿将军麾下参加了诺曼底登陆,是参与此次战役的21名华人之一。然而在四五十年代的美国,种族歧视的问题仍十分严重,退役后骆荣硕一直无法找到工作,只能以经营餐厅和杂货店——这一华人的传统行当为生。

  1950年,骆家辉出生在西雅图,在五个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二。他的童年生活并不富足,一家人住在政府为退伍军人所建的公共房屋里,附近是一个多种族混居的社区。也许正是这段经历,使他日后在处理种族事务时游刃有余。儿时的骆家辉只会说台山话,直至5岁才有机会学习英文。

  父亲艰辛创业、勤勉持家的精神使骆家辉深受影响,他以优异的学业证明:华人也能得到和其他人种均等的机会。1968年,他以荣誉学位从富兰克林高中毕业,考入耶鲁大学主修政治学,靠半工半读和奖学金完成了大学学业。1975年,他又从波士顿大学取得了法学博士学位。

  和多数华人父母一样,骆荣硕有着“不过问政治”的传统观念,他寄望儿子经商、从医或从事其他技术行业,骆家辉却偏偏选择走上了一条鲜有华人踏足,成功者更是凤毛麟角的道路。毕业后,他进入华盛顿州金县检察院,先后担任助理检察长和副检察官。1981年,他为金县议员、华人社区领袖周马双金站台助选,虽然最后周马氏落败,但他从而萌生了“何不自己上阵”的念头。

  1982年,他当选华盛顿州众议院议员,并连任长达11年之久。期间他的政绩卓越,被当地媒体选为州议会年度风云人物,使他在选民中积累起极高的人气。

  1993年,骆家辉他以54%的得票率,毫无悬念地击败对手,当选金县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县长,该县是全美第13大县,为其施展政治才能提供了更大的舞台。1996年,骆家辉创造了华人的又一个“第一”,他以高达58%的得票率当选华盛顿州第21任州长,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此时距离祖父骆世泽登陆美国,已经过去了近一个世纪。

  骆家辉在多个场合说过:“我的家族用100年时间,走完了一英里的路程。”

  最晚熄灯的州长办公室

  在美国这个种族多元的大熔炉里,相比骆家辉的华人身份,人们更关心的是他的管理才能。“在我的政治生涯中,种族从来不是问题,”骆家辉说,“我希望人们把焦点放在我的政策和管理哲学上。”此时距离祖父骆世泽登陆美国,已经过去了近一个世纪。在亚裔人口比例只占5%,其中华人不到一半的华盛顿州,骆家辉1996年初次参选州长及2000年竞选连任,均取得了近60%的选票,说明他不仅深受华人拥护,也得到了全州选民的普遍认可。

  执政8年来,骆家辉办公室的灯永远是最晚熄灭的,他洁身自好,从来没有传出任何工作或道德上的丑闻。在他身上,融合了东方的勤勉耐劳和西方的精准高效。

  出身中下阶层的骆家辉深信,是教育使他的“美国梦”得以实现。他认为,政府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成功,但应该让每个公民都有机会实现梦想。骆在任州众议员期间,推动了教育经费改革,并增加了学生贷款的数量。改进教育系统更成为他竞选州长的主要政纲,他当选后兑现了诺言:大力推动高等教育的普及,解决校园潜在的治安问题,并致力于增加师资,推行小班教育,为了每个学生都上得起大学,他在财政预算中增加了27000个大学奖学金名额。

 [1] [2] [下一页]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