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杏坛故事 【字体 】【打印
在美国“支教”三百天 梁蕾:带着中国文化赴美
2009年06月23日 16:56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梁蕾和美国的学生共度节日。(资料图片)

  为支持美国中小学开设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即国家汉办)从2006年开始选派教师赴美国中小学进行汉语教学和推广活动,至今已有200多名志愿者到美国当汉语教师。

  2008年,经层层选拔,许昌学院教师梁蕾被确定为“赴美汉语志愿者教师”。她在美国佐治亚州奥古斯塔市的两所公立高中执教,获得了美国学生、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赞誉,今年7月,梁蕾将再次返美执教。

  梁蕾只是“赴美汉语志愿者教师”中的一员,她的亲身经历让我们看到了汉语正在被美国年轻一代所乐意接受,汉语的世界话语权正在逐步加大。

    带着“中国文化”赴美

  2008年7月28日在梁蕾的记忆中相当深刻,这一天,她从首都机场告别父母,只身到美国当了一名汉语志愿者教师。在此前,她只是许昌学院的一名教师,刚参加工作一年的她在学校给大二和大三的学生教授“语言学概论”课程。

  改变她人生轨迹的是国家汉办和美国大学理事会合作的一个项目。为支持美国中小学开设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2006年,国家汉办开始选派教师赴美国中小学进行汉语教学和推广。被该项目录取的教师将被派往美国的高中(9-12年级)、初中(6-8年级)或小学(幼儿园-5年级)教授汉语。这些学校分布在美国的市区、郊区和农村。志愿者教师可能被安排在一所以上的学校进行教学,可能被安排教授不同年级和不同水平的学生,也可能被安排教授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国文学等相关科目的课程。

  梁蕾是幸运的,在河南省被确定的9名志愿者中,她是唯一一个“非英语”专业的老师。2007年毕业于暨南大学对外汉语研究生专业的梁蕾顺利通过了层层考试和面试,也取得了所在学校领导的支持,同意她停薪留职赴美当志愿者。

  按照安排,梁蕾被分到了美国佐治亚州奥古斯塔市的两所公立高中执教。

  在被确定为“赴美汉语志愿者教师”后,梁蕾为出国做了很多准备。她花费1000多元购置了太极扇、中国结、京剧脸谱、毽子、沙包等小物件。到达佐治亚州后,梁蕾被分到该州第二大城市奥古斯塔市的两所公立高中教学。在奥古斯塔市的所有老师中,只有她是中国人。课堂上,她不仅教学生说汉语,还教他们玩太极扇、剪纸、折纸等。

  “赴美汉语志愿者教师”项目为期一年,5月25日,美国的学校放暑假后,梁蕾已经完成了她10个月、当志愿者的300多个计划,返回了许昌老家。然而,回国前,由于美方的热情挽留,梁蕾取得了国家汉办的同意,决定于7月底再次赴美继续“支教”。

  自创教学模式

  梁蕾到达佐治亚州奥古斯塔市后,深受当地学校的欢迎,因为她是当地唯一一个从中国选派的汉语志愿者教师。

  梁蕾的到来也开启了当地学校汉语专业的第一节课程,为此当地的一家报社还在她上课后的第三天为她做了一个专访,向当地公众介绍了她当志愿者的情况。

  “在美国的高中,汉语属于选修课。”6月19日,面对记者采访,梁蕾颇为感慨,她在来美国以前,一直以为美国的学生很轻松,没有一点压力,但当亲临期间的时候,才发现,并不是那回事。

  梁蕾说,在美国,从幼儿园到初中都很轻松,但是到了高中,课程压力也很大,虽然和中国的教育体制不一样,但是高中的学生背的书包一点不比中国学生的小,书本都是“大部头”,他们的压力都在平时,经常出现“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的情况,所以学生们都很有压力。在中国,高中学生的压力在于高考,“一考定终身”,美国的经常性考试也很重要,如果考不过去,上大学、毕业都是问题。

  由于是第一次开设“汉语”专业,学校报名学汉语的并不是很多,梁蕾在两个学校的班级学生人数加起来才40个,最小的班级只有5个学生。但是这并不影响她上课的激情和压力。

  5月份回国之前,梁蕾所在的学校给她特批了200美元的“特殊经费”,用于购买更多有中国特色的小饰品。在课堂上,梁蕾特设了一个“中国商店”,表现好的学生将会获得她特制的货币,积累到一定的数量就可以选购“中国商店”里的小饰品。梁蕾创设的这种课堂管理模式很受学生欢迎,也得到她所在学校的认可。“手机链、中国小娃娃、毽子等,美国孩子非常喜欢。在那里,你不能提‘赠送’这个词,他们只能通过‘买’才能获得。”梁蕾说。7月底,梁蕾将再次回到美国学生身边。这次,她打算买更多的具有中国元素的小饰品,并抽时间学习太极拳、维吾尔族舞蹈等,希望能将更多代表中国文化的东西留在美国孩子的脑海里。

 [1] [2] [下一页]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