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2)
2009年08月11日 09:03  来源:中国侨网   

  曾经的国土交通大臣为永住者选举权奔走多年未果

    有关给予永住外国人地方选举权的问题,在日本自从1995年提出后,艰难曲折没有结果。2000年,以执政党之一的公明党和保守党等各个在野党为中心,通过这一法案的呼声日益高涨。同年7月4日,公明党与保守党再次向临时国会提出相关法案,其内容有:1.给予永住外国人选举都道府县、市町村议员及首长的权利;2.给予要求制定与改废条例的权利;3.给予要求解散、解职的权利。法案一经提出,立刻受到各在野党的响应,民主、共产也提出了相关法案;自由、社民两党也表示赞成。

  当时,并积极推进这一法案成立的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甚至充满信心地预测:在2000年9月22日举行的临时国会上,这一法案必将被通过。他这样说:如果在议会投票,在临时国会上通过这项法案的可能性为100%,但是事实并非能够如他所愿。

  2007年11月,曾经经历过5次废案和“日后再说”的《赋予永住外国人地方选举权》法案,第6次在日本国会上提出,提交法案的公明党加强了对执政伙伴——日本自民党的影响,而对这一法案持反对意见的党内保守势力,也出乎意料地保持沉默。但是等待此法案的却是“日后再议”但时至今日这个已经已提交多年的法案也未能最终浮出水面。

  在过去十多年里,日本国会资深议员、曾任公明党干事长和政府的国土交通大臣的冬柴铁三,有很多次自信地认为,公明党作为法案提交国会的《赋予永住外国人地方选举权》法案,有可能获得通过。但是在他为之付出常年的奔走无果之后只能报以遗憾。

  永住者的选举权,赞成派与反对派各执己见的“拉锯战”

  同任何事物一样,外国永住者能否在日本获得选举权,同样也遭到了赞成派的推崇和反对派的抵制。反对派认为:1、日本的事情应该由日本人来决定;2、取得日本国籍的话,就能保障参政权,因此首先进行归化;3、因为可能涉及安全保障上的理由,所以反对,如:一些地方自治体与日本国防息息相关,如当地在日朝鲜人人数较多的情况,就会产生一些问题;4、“外国人也同样纳税”这一说法站在不住脚,纳税是享受行政和公共服务的对价而已,与参政权并没有直接关系;5、如果给予外国人所谓的“参政权”,此人就会拥有“母国”和“日本”两个国家的两重参政权等。

  但是,赞成派确认为:1、外国人同样在日本纳税;2、从生活实际状况看,于日本国民已毫无区别的外国人应该予以参政权;3、获得永住权的外国人大多已是第二代和第三代,对于那些尊重自己的祖国,又必须在日本生活的人们,有何理由去责备他们;4、进入国际化时代的日本,应该建设成能反映永住外国人的思考和意见的开放性社会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