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中外交流 【字体 】【打印
中日“七夕”文化之异同(图)
2009年08月26日 16:4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日本枚方市的七夕祭扫活动

    “牛郎与织女故事”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伴随之的“七夕文化”也在中国各地大放光彩。其中较知名的有——

  西安市长安区的“七夕文化节”,其缘由是在该区斗门镇南沣村,保存有两千多年前的牛郎、织女两尊石刻,当地群众称为“石爷”、“石婆”,并建有石婆石爷庙。千百年来,四方民众一直祭祀、供奉,形成了独有的牛郎织女祭祀和七夕文化传统。

  山东沂源被称为“牛郎织女”传说最重要的传承地,在沂源,有一条沂河穿过,沂河与“银河”的谐音,且在沂河右岸燕崖下有织女洞,左岸又有牛郎官庄隔河相望。据当地有关人士考证,早在唐代,沂源县境内就修建了织女洞和牛郎庙。

  河南南阳的溧乡詹庄村被称为“牛郎织女故乡”。除了当地“牛郎庄”庄名外,最重要的证据就是曾在村里的一座古墓中挖掘出一块汉代的石碑,石碑上刻有牛郎织女的图案。距牛郎庄不到2公里的史洼村,又被当地人称为“织女村”。千百年来,史洼村姑娘不嫁牛郎庄已成为当地民俗。

  河北邢台市的“中国七夕爱情文化之乡”。邢台市东部的天河山附近很多村庄都以牛郎织女故事命名。一些民俗专家考证后认为,天河山生态旅游区有“天河梁”、“老牛岩”、“牛郎庄”、“织山峰”、“鹊桥”等大量有关牛郎织女的传说和人文遗迹,极有可能是牛郎织女故事的原生地。

  此外,还有江西新余的仙人湖、江苏太仓“牛郎织女传说之城”以及湖南桂东县“中国情人节的起源地”等。

  在中国这些地方举办的“七夕文化”活动中,常常会有一些日本游客和专家的身影,他们都是特地赶到中国来参加的。他们为什么会对中国的“七夕文化”感兴趣呢?这是因为“牛郎织女”的传说在日本同样流传很广,一千三百多年前的日本古书《万叶集》中就有“牛郎织女相会在天河”的记叙。在日本,许多地方也有与“牛郎织女”传说相关的地貌、风物和习俗,并建有“七夕神庙”,以及“民间七夕文化研究会”。日本的一些地方政府甚至举办与“七夕文化”有关的节日,比如福岗的小钧市,早在几十年前,市政府就花了三千万日元在市广场竖起了一个“牛郎织女相会在天河”的市标,并且每年都要举办为期几天的“星节”,组织民间祭祀活动。日本小钧市举办“星节”的缘由是,小钧市是“牛郎织女”传说在日本的起源地。

 [1] [2] [下一页]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