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天津煎饼馃子入非遗名录 云南食饮品制作技艺成亮点

2017年06月12日 14: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天津市人民政府近日批准公布了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这个名录中,名满海内外的天津“煎饼馃子”成功入选。无独有偶,在云南省人民政府近日也公布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艺等千百年的特色美食也入选在内。

  天津第四批非遗名录共计76项

  绿豆面、鸡蛋、葱花、油条、面酱、辣子……天津“煎饼馃子”历史悠久,是天津最知名的风味小吃之一,被誉为继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和耳朵眼炸糕“天津三绝”之后的“第四绝”。

  据了解,此次新公布的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和传统医药九大类,共计76项。

  其中,在传统技艺类中,德禄斋煎饼馃子制作技艺、二嫂子煎饼馃子制作技艺和艺津老味煎饼馃子制作技艺“榜上有名”。

  记者在这份名录中还看到,工艺毛猴、桂顺斋京八件、津沽龙须面、静海迷踪拳、穆式花毽等知名品牌也成功入选。

  云南非遗名录“餐桌上的非遗”成亮点

  无独有偶,云南省人民政府近日正式公布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昆明微雕、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艺等一批传承千百年的特色非遗项目入选。未来,它们将得到更加科学的传承保护。

  公告显示,此次入选省级名录的非遗项目165项、扩展项目37项,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食饮品制作技艺等10大类,涉及云南16个州市、20个少数民族。具体包括苗族叙事长诗《红昭和饶觉席那》、安宁小调、香童戏、苗族射弩等。至此,云南省级非遗名录增至450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云南人口较少的德昂族、阿昌族等均有项目入选;食饮品制作技艺类非遗项目成为一大亮点,德昂族酸茶、巧家小碗红糖、建水汽锅鸡、丽江粑粑制作技艺等一批“餐桌上的非遗”也悉数入选。

  其中,风味独具的酸茶曾一度隐藏在大山深处。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杨腊三介绍,在云南德宏州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当地人世代传承着古老的酸茶制作技艺:将新采摘的茶叶放入竹筒、埋藏地下,经发酵后取出捣碎,然后制饼、晾晒后即可烹煮饮用。酸茶酸涩回甜,汤色金黄透亮。

  据介绍,云南非遗保护部门将针对此次公布的非遗项目制定详细的保护规划,加快落实各项保护措施,更加科学地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瑰宝。

【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