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家园”征文:行走回温暖的家

2016年12月22日 13:3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奥利地 《欧洲华信报》社长 徐品华

  2001年起,从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一路走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至今已8届,跨越15个年头,参加过论坛的海外华媒人总数逾3000人(次)。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同仁能够在同一时间在一地相聚,充分体现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生命力、影响力、向心力。期间每年若干次的“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更是让我们海外游子领略了不同的中国文化。

2013年参加“行走中国•世界华文媒体海南行”
2013年参加“行走中国•世界华文媒体海南行”

  我自1980年出国,至今已三十多年,从初到奥地利市场考察不够导致创业失败,继而辗转到南斯拉夫,最终定居维也纳,人生的经历使我在海外的日子更加思恋祖国。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在欧洲每每见到中国人都觉得无比的亲切,这也是我想把在奥地利的华人团结起来的初衷,至少,在一起才会有回家的感觉。我于1999年2月创办了奥地利青田同乡会,担任首任会长,《欧洲华信报》也是在青田同乡会的发展下于1999年6月创办,旨在团结华人,弘扬中华文化,使在奥地利的华侨华人能更多的了解中国。因为这个缘分,我在2001年遇到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让我真正有契机、有勇气在海外漂泊了21年后选择回家,在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后重回家的怀抱。

  2001年,南京,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首度举行。

  我受驻奥使馆的推荐参加了论坛。此次活动邀请了30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我看到了国务院侨办、中新社及各地政府、中国媒体对海外媒体的重视,也看到此次活动带动了全世界华文媒体的影响力,这使我更加坚定了无论如何要使华文媒体在奥地利坚持下去,这是海外游子看祖国、了解祖国的一个窗口。

  2003年,长沙,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第二届。

  这是我第四次来到长沙,以前每次来都是因为生意,或者朋友的邀请,只是浅显地了解长沙的美食,旅游景点,然而这次通过华文传媒论坛,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长沙,了解了长沙的历史、闻名全国的湘绣,以及毛主席的故居,这些都鼓舞着海外华侨华人。

  2005年,武汉,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第三届。

  论坛前的采风我去到了鄂州市梁子湖,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品尝了与阳澄湖大闸蟹齐名的梁子湖大闸蟹。采风后回到武汉,武汉对华侨华人的创业优惠政策深深吸引了我。我觉得是时候回国发展了。在了解了武汉的风土文化、经济发展情况后,我选择在武汉创办公司,于2005年成立了进出口贸易公司。

  2013年,青岛,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第七届。

  因为公司的紧急事务,我遗憾错过了此次青岛论坛活动。因为错过,也使得我印象尤其深刻。对于我而言,并不想错过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每一次活动,也许因为有遗憾,才使我珍惜此后的每一次活动。这是我结识世界各地朋友的机会,是我了解祖国的窗口,是我带着最新消息回到海外讲述祖国、传承文化的来源。

  2015年,贵阳,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第八届。

  有了上一次的错过,使我更加珍惜再一次的相聚。来到贵阳,看到熟悉的会议安排,听到老朋友的唠嗑、新朋友的寒暄,向各位新老媒体人取经学习……我想:回到大家庭的感觉真好!

华文媒体合肥座谈会
华文媒体合肥座谈会

  西藏、新疆、四川、河南、云南、贵州、海南……“行走中国•华文媒体中国行”让在出国前并未踏足很多城市的我,对祖国有了更深的了解,看到祖国的山川河流,城市发展,也让我们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觉得更加的自豪。

  每一次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都是我总结与学习的机会,从纸媒到网络媒体,再到微信、微博、Facebook等,人们摄取信息的来源逐渐增多,这也使我从现在开始思考报社今后的发展方向。我并不是一个“文化人”,甚至到现在普通话说得也不标准,但是我思恋祖国,弘扬中华文化的心和所有人都是一样的。以前我并没有想过要使媒体走多远,但是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带给我们海外媒体的震撼、给予我们的支持与鼓励,使我坚定了一定要做媒体的心!

  征文启事:

  “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01年起,从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一路走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至今已8届,跨越15个年头,参加过论坛的海外华媒人总数逾3000人(次)。

  “15年”、“8届”,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同仁能够在同一时间在一地相聚,充分体现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生命力、影响力、向心力。

  有人如是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文传媒人的精神家园”;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全球华文传媒人相约的盛会和节日”;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论坛是全球华文媒体人交流、情感互动的平台,是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寻求合作和发展机遇的沙龙”。

  或许,你是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8届元老”,或许因为某种原因你缺席过几届,或许你参加过行走中国活动……相信你一定有话想说,有感而发,有事要记,有闻要录。

  来吧,我们恳请你参加“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写一写、忆一忆、想一想、品一品你曾参加相关活动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悟、故事、经历、趣闻、趣事……相信那“一点一滴”、“一草一木”是甜蜜和温馨的。

  征文可围绕“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这一主题,写人,写事,状物、言情,“嘻笑怒骂”皆文章。征文体例不限,文风不拘,篇幅可长可短(1000-3000字),每篇征文的题目可自定,求的就是一个“真”字。记住,请随征文附上3-5张与你写的征文相关的照片(附图片说明)。

  “家园”征文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举办。征文活动至2016年底截稿。所征集的文章将于2016年年底结集出版。

  征文的文图稿件请发至:forum@chinanews.com.cn

“家园”征文活动组委会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