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家园”征文:一位论坛“老八届”的感恩

2016年12月20日 17:1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社长 高进

  路遥在《人生》中引用了作家柳青的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我就是幸运踩中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这几步。

  我的大学教育背景是医学,在国内三甲医院从事近十年医务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赴罗马尼亚留学。1997年因报道了罗马尼亚华侨华人庆祝香港回归而涉足媒体。1999年5月接待了中新社赴南前线采访记者团(张明新、赖海龙等三位老师)。在与中新社几位老师一个多星期相处中,他们鼓励我更多地报道海外华侨华人的新闻。

2001年,作者在南京举行的首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发言
2001年,作者在南京举行的首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发言

  2000年5月,我创办了《欧洲侨报》。2001年受邀参加了首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并在大会上介绍了旅居罗马尼亚的华侨华人概况。发言后很多东南亚的老华侨记者感慨道:想不到罗马尼亚还侨居三万多炎黄子孙。论坛第三天,经历了9.11事件的美国华文媒体记者转道多国来到会场,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深深的祝福!而我第一次近距离感觉到“地球村”里的事情与自己息息相关。

  南京论坛后我受邀来到中国经济发展最前沿的广东省采访,在广东一路看见有很多在欧洲没有见到的好产品,第一次萌生想把这些产品出口到欧洲的念头。

  2003年,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长沙举办,我再次受邀参加并做了演讲。湖南的红网报道称: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社长高进说,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家乡的信息需求,催生了海外华文媒体;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的增长,为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和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的需求,为海外华文媒体发展壮大创造了很大的机遇。中新社记者拍摄了我演讲的图片,当年底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组织者之一夏春平先生专门将图片做成贺年卡,邮寄到了罗马尼亚。

  第二届论坛后我看到同行们快速的发展,明显感到做新闻力不从心,毕竟报社几个人都不是专业出身。我们邀请夏春平先生来报社进行辅导,2004年10月夏春平来到了布加勒斯特报社,给报社员工讲了三天新闻课程,大家感到受益匪浅,又重新鼓足了办报的勇气。

  2005年,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武汉举办。会后我去江西采访,孟建柱书记在介绍江西省情时提到江西的楠竹资源丰富。我在南昌奉新发现了符合欧盟标准的楠竹地板,首届论坛萌生的念头这一次一定要付诸实施!江西采访完我就安排报社的经理飞回中国,实地了解楠竹地板从原料下山到胚材整理,再到工业化生产。

  在拿到工厂楠竹地板的欧盟认证证书后,报社组织了大批量出口,成为中国第一批出口欧盟的楠竹地板,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步我们踩对了!

  在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组织者还邀请中央电视台等一大批国内知名媒体与海外媒体同行进行互动和联谊。2006年10月,我受邀到中央电视台学习电视新闻的制作。2007年1月中央电视台播发了我们拍摄的专题片《罗马尼亚入盟后华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实现了罗马尼亚华文媒体电视报道零突破。这一步我们又踩正了!

2007年,作者在成都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与夏春平合影
2007年,作者在成都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与夏春平合影

  尽管我日常有繁多的商务要处理,但收到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邀请总是第一时间回复邀请参加。论坛就是海外华文媒体人的精神家园,放下手中的一切工作,每一届论坛都要去!到了论坛见到国内外的同行,新朋老友总希望能够采访到“好看,有用”的东西。论坛上时间有限,组织方总是把活动安排得满满,希望让我们看到国内发展最好的方面。非常感叹组织者的敬业!我们感恩!

  征文启事:

  “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01年起,从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一路走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至今已8届,跨越15个年头,参加过论坛的海外华媒人总数逾3000人(次)。

  “15年”、“8届”,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同仁能够在同一时间在一地相聚,充分体现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生命力、影响力、向心力。

  有人如是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文传媒人的精神家园”;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全球华文传媒人相约的盛会和节日”;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论坛是全球华文媒体人交流、情感互动的平台,是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寻求合作和发展机遇的沙龙”。

  或许,你是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8届元老”,或许因为某种原因你缺席过几届,或许你参加过行走中国活动……相信你一定有话想说,有感而发,有事要记,有闻要录。

  来吧,我们恳请你参加“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写一写、忆一忆、想一想、品一品你曾参加相关活动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悟、故事、经历、趣闻、趣事……相信那“一点一滴”、“一草一木”是甜蜜和温馨的。

  征文可围绕“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这一主题,写人,写事,状物、言情,“嘻笑怒骂”皆文章。征文体例不限,文风不拘,篇幅可长可短(1000-3000字),每篇征文的题目可自定,求的就是一个“真”字。记住,请随征文附上3-5张与你写的征文相关的照片(附图片说明)。

  “家园”征文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举办。征文活动至2016年底截稿。所征集的文章将于2016年年底结集出版。

  征文的文图稿件请发至:forum@chinanews.com.cn

  “家园”征文活动组委会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