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家园”征文:在“回家”的路上,我成长了

2017年02月06日 17:1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法国艾黎欧国际传媒公司总裁 法国双语《法中网》总编辑 文菲

笔者摄于巴黎家中
笔者摄于巴黎家中

  记得那是2001年,我的大女儿雅妮刚刚满一岁,我与巴黎的几个老朋友一起创办了《华商报》法国版,目标是服务于海外几十万华商。巴黎的夏天总是那么惬意,不冷不热的,永远一如往昔的游人如织,各种肤色的人们在这里享受着一场流动的盛宴。那天,现在已经不记得具体是哪一天,我去《欧洲时报》总部与张晓贝社长有个约会。从张社长办公室出来时正好遇到了中新社的副总编辑夏春平先生,那时他正在筹备第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他热情地邀请我参加论坛,九月份赴南京开会。

  可当时由于女儿太小我遗憾的没能前往。一年后我小女儿雅文又出生了,正当小女儿一岁时我收到了从北京发来的邀请函,记得夏总打电话跟我说:2003年第二届华文传媒论坛可是在你家乡长沙举办哦,可以回家看看。我当时真开心,我多想回家看看老母亲啊,看看家乡的山山水水呀!我立刻答应了。

  机票已订好,九月份正准备出发时才发现护照已过期。就这样再次遗憾地与家乡之约擦肩而过。我怎么会如此粗心呢,我一边责怪自己,一边想也许是因为工作太多,也许是两个年幼的女儿不想让妈妈远行吧。

  到了2005年,我主动打电话给夏总:“这次在你家乡武汉召开的第三届论坛,我抢先报名哦。”会议之后我可以回长沙家乡看看。

  自那以后,我与世界华文媒体论坛结下不解之缘。从2005年到2015年,十年过去了,我连续参加了2005年武汉,2007年成都,2009年上海,2011年重庆,2013年青岛,2015年贵阳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家人们的关心与温情,让我们海外漂泊的生活不再孤独。

2014年“行走中国”青海行
2014年“行走中国”青海行

  在这过去的十年之中,我们传媒公司的发展也顺应了时代的潮流,从纸制平面媒体转型为现在的法国双语《法中网》互联网新媒体。在这十年之中,我多次跟随中国新闻社组织的海外华文媒体“行走中国”活动,行走的脚步遍及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十年中亲眼见证了祖国的进步与发展,经历了许许多多感人的事情。我们心怀感动,我们在记录,我们将点点滴滴的体会用所在国的语言和文字向海外民众介绍我们美丽的家乡,美好的中国和向往和平幸福生活的中国人。

  十年之中我回家回国的步子越来越频繁,在小女儿六岁的时候,我们携全家回国创业,让孩子们在国内完成了小学教育,不但掌握了学习中文的方法,广泛的中文阅读也使她们顺利的完成了双母语的过渡。我们在融入家乡建设的六年时间里,作为在欧洲出生的侨二代孩子,女儿们在母亲家乡度过的一切酸甜苦辣的生活时光,现在都己经成为了她们终身难忘的童年记忆,她们对中国对故乡拥有了不一般的深情。

2016年笔者一家在巴黎
2016年笔者一家在巴黎

  十年中的故事真的很多,有我们来自世界各地媒体人之间的故事,也有我们在中国行走中发生的感人事迹。让我最动情的还是2013年的故乡行。我们来自十几个国家的23家媒体的负责人参加了“开放崛起在湖南——行走中国•2013年世界华文媒体高层湖南行”活动。当时的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与我们亲切交流,与我们一一握手送我们上大巴。我还记得当时的中新社社长刘北宪祖藉湖南,2013年此行是他第一次回祖籍地。团队里只有我一个湘妹子,我和社长聊了起来,我如数家珍一般地讲述着家乡的点滴变化,社长激动地说:真应该常回家看看。这次行走湖南我们全团从长沙出发到郴州、永州等地。回到巴黎以后我激动地写下了:伟人故里,游子心灵的家园——美丽潇湘行;楚风湘韵,见证历史的辉煌——美丽潇湘行;人杰地灵,放飞梦想的地方等三篇文章,并且翻译成法文发在了网站上。

  记得2013年7月的长沙天气很炎热,我们在夏春平团长的带领下,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先生陪同,拜访了“世界杂交水稻之父”八十多岁高龄的袁隆平先生。回到巴黎后我常想起袁院士那瘦弱的身影,和他诉说怀想的禾下乘凉梦境的美丽。在那年闷热难耐的夏季,对水稻的怀想让我感到了一片片绿色的清凉,忘记了夏天的热。记得那天坐在大巴上,路过南方田野,嫩绿的禾苗在我眼前无限延伸,我真的被它感动了,我在城市里长大,以前不知道这样的田园风光会是另一种幸福。我当时在想:待禾苗吐穗的收获季节我会再回家看看。

2013年海外媒体看湖南
2013年海外媒体看湖南

  现在我作为湖南省驻法国商务代表处的首席代表,每年回国回家因公因私五六次,2016我带领法国摄影师到湖南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拍摄活动,作品在“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的活动中展出。有时候朋友们会问:你年过半百,这么跑来跑去累不累呀?我却感到很开心,这甚至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状态了,在家乡新湖南的建设中,我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人更应该参与建设,见证中国奇迹。

2016在湘西
2016在湘西

  今天是历史给予了我们这样的机会,是祖国的富强给予了我们海外中华儿女自信与力量,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以及中新社同仁们的无私付出,才使我们海外华媒与祖国能够同呼吸共命运。2017年将召开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此我也呼吁海外的朋友们:常回家看看!每次回家你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动和感悟。

  在回家的漫漫长路上,我成长了!

  征文启事:

  “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01年起,从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一路走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至今已8届,跨越15个年头,参加过论坛的海外华媒人总数逾3000人(次)。

  “15年”、“8届”,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同仁能够在同一时间在一地相聚,充分体现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生命力、影响力、向心力。

  有人如是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文传媒人的精神家园”;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全球华文传媒人相约的盛会和节日”;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论坛是全球华文媒体人交流、情感互动的平台,是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寻求合作和发展机遇的沙龙”。

  或许,你是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8届元老”,或许因为某种原因你缺席过几届,或许你参加过行走中国活动……相信你一定有话想说,有感而发,有事要记,有闻要录。

  来吧,我们恳请你参加“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写一写、忆一忆、想一想、品一品你曾参加相关活动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悟、故事、经历、趣闻、趣事……相信那“一点一滴”、“一草一木”是甜蜜和温馨的。

  征文可围绕“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这一主题,写人,写事,状物、言情,“嘻笑怒骂”皆文章。征文体例不限,文风不拘,篇幅可长可短(1000-3000字),每篇征文的题目可自定,求的就是一个“真”字。记住,请随征文附上3-5张与你写的征文相关的照片(附图片说明)。

  “家园”征文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举办。征文活动至2016年底截稿。所征集的文章将于2016年年底结集出版。

  征文的文图稿件请发至:forum@chinanews.com.cn

  “家园”征文活动组委会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