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家园”征文:让华文新媒体站上世界的舞台

2017年03月07日 17:1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阿根廷《华人头条》 黄琪旺

  2015年,我有幸作为华媒代表,参加在贵阳召开的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并作“互联网+下的华文媒体”分论坛主题发言,第一次面向众多来自全球各地的华文媒体代表、专家学者,介绍创办《华人头条》的心路历程和感想体会,阐述对新媒体发展思路的想法建议。本次论坛既有领导的睿智妙语,又有华文新媒体的经验交流,精彩纷呈。这次参会可谓是我终生难忘的经历。

笔者在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发言
笔者在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发言

  “海外华文媒体应该积极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积极借力各种形式的社交平台,提高信息传播的影响力覆盖面,提升全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能力,让全世界通过互联网、新媒体听到更多来自中国和全球华人的声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论坛上致辞,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海外华文新媒体在国际舆论格局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发展海外华文新媒体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海外华文新媒体发展的方向,令我如沐春风,醍醐灌顶,茅塞顿开。

  通过本次论坛,我对互联网新媒体领域发展规律的认知有了更加宽阔的视野。会上来自海内外的传媒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就新媒体时期华文媒体的发展、“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这些都进一步提升了我对新媒体发展规律、传播特点的认识,为我的互联网新媒体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的支撑。

  通过本次论坛会上会下思想碰撞、会内会外热烈交流,我受益匪浅。会上同行精英关于媒体融合、客户端发展、自媒体转型等方面的独到见解和会下海外华文新媒体的丰富经验,都给我进一步办好《华人头条》以诸多的启发,加深了我对海外华文媒体的了解。

  通过本次论坛,我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友和有识之士,有一些还成为了《华人头条》的战略合作伙伴。2017年2月15日,台湾《旺报》总编辑王绰中来我公司参观考察,他也曾参加过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并与我同台演讲发言,谈起论坛盛况倍感亲切,谈及合作分外投缘。

《旺报》总编辑王绰中(左)与笔者在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集体照前合影
《旺报》总编辑王绰中(左)与笔者在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集体照前合影

  通过本次论坛主题演讲发言,我获取了许多重要信息。大数据、新媒体、海外仓、侨梦苑等都是与会代表们津津乐道的议题。我从中得到很多关于海外华侨华人对办好华文新媒体的企盼与期许,以及海外华文媒体对自身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等重要信息,了解了“侨梦苑”。这些重要信息和体现新时代新趋势的重要理念等,都引领着我办好《华人头条》。

  时光荏苒,当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成为记忆,我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和梦想。把论坛研讨的方向性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工作部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措施,成为我会后这两年一直在努力的目标。

  2016年6月份,《华人头条》成为福建6•18侨梦苑重点签约项目,并于12月正式入驻“侨梦苑”,开启了腾飞的新征程。通过积极参与“侨梦苑”项目,公司硬件软件建设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海外站点得到快速拓展。目前,《华人头条》已与美国、加拿大、西班牙、荷兰、法国、葡萄牙、意大利、南非、新西兰、阿根廷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华人头条》正式入驻福建“侨梦苑”并揭牌运营
《华人头条》正式入驻福建“侨梦苑”并揭牌运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华人头条》作为主办方举办了海外华文媒体“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座谈会,与五十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共谋互联网时代海外华文媒体的战略转型之路;并承办了福建侨梦苑“万侨创新”发展论坛,我以《打造新海外仓,助推中国商品走出去》为题作了演讲。

《华人头条》举办海外华文媒体“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座谈会
《华人头条》举办海外华文媒体“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座谈会

  总之,我认为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海外华文媒体分担义务责任、分享收获喜悦的精神家园。在这里,我转变了思想观念,提升了认识水平——《华人头条》不仅要成为华文媒体转型升级的技术平台,而且要成为海外新兴媒体舆论的重要阵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渠道;在这里,我拓展了朋友圈、扩大了联谊面,海外华文媒体大咖成了我的合作伙伴;在这里,我获取了更好的发展思路与对策,之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一个个化解。

  如果说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人头条》探索道路、寻找方向的一盏明灯,那么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必将是《华人头条》拓展渠道、扩展市场的良好契机。为此,我充满了期待,期待着与更多的同仁相逢与相知,期待着与他们更多的合作共赢。

  来吧,让我们相约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征文启事:

  “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01年起,从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一路走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至今已8届,跨越15个年头,参加过论坛的海外华媒人总数逾3000人(次)。

  “15年”、“8届”,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同仁能够在同一时间在一地相聚,充分体现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生命力、影响力、向心力。

  有人如是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文传媒人的精神家园”;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全球华文传媒人相约的盛会和节日”;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论坛是全球华文媒体人交流、情感互动的平台,是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寻求合作和发展机遇的沙龙”。

  或许,你是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8届元老”,或许因为某种原因你缺席过几届,或许你参加过行走中国活动……相信你一定有话想说,有感而发,有事要记,有闻要录。

  来吧,我们恳请你参加“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写一写、忆一忆、想一想、品一品你曾参加相关活动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悟、故事、经历、趣闻、趣事……相信那“一点一滴”、“一草一木”是甜蜜和温馨的。

  征文可围绕“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这一主题,写人,写事,状物、言情,“嘻笑怒骂”皆文章。征文体例不限,文风不拘,篇幅可长可短(1000-3000字),每篇征文的题目可自定,求的就是一个“真”字。记住,请随征文附上3-5张与你写的征文相关的照片(附图片说明)。

  “家园”征文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举办。征文活动至2016年底截稿。所征集的文章将于2016年年底结集出版。

  征文的文图稿件请发至:forum@chinanews.com.cn

  “家园”征文活动组委会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