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新华侨报:中国“软实力”在日本新澙并不“软”(图)

2017年03月16日 14:3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日本《新华侨报》资料图)
(日本《新华侨报》资料图)

  中国侨网3月1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对于中国人来说,新澙这个地名一点都不陌生,这里是1972年促成中日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的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首相的故乡,是中国朱鹮的“第二故乡”,始终走在推助中日两国地方友好交流的最前列。近年来更是因为成功举办了首个日本沿海地区的“中国春节祭”而备受关注。为什么新澙县会对推介中国“软实力”如此不惜余力?为什么新澙县民对中国“软实力”有着浓厚地兴趣?从刚刚推出了中国关联主题展——《汉字三千年——汉字的历史与美》的新澙县立近代美术馆馆长德永健一的访谈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中国相关主题展最获新澙县民的青睐

  《日本新华侨报》:新潟县立近代美术馆成立于1993年7月,在日本国内称得上是比较“年轻”的纪念馆了。除了常设的“世界的美术”、“日本的美术”、“新潟的美术”这三个主题展区外,新澙县立美术馆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德永健一:我们美术馆是在1993年7月15日开馆的,今年刚好是第24个年头。我们计划明年到后年进行大规模的修缮工作。目前我们美术馆的藏品在6000件以上,比同类的县立美术馆要多出一些。

  就在3月13日,我们还召开了收集委员会,决定在今年新收藏45件作品。在收集委员会委员长、日本文化厅长官宫田亮平先生的严格监督与管理下,我们会努力将更多、更好的藏品呈现给大家。

  我们平均每年都会举办4到5个大型主题展。比如2016年3月到5月间,我们举办了《吉卜力大博览会》,来场人数创下历史最高记录,达到了18万7417人次。《莫奈展》的来场人数为9万8000千人次。最近,在中国驻新澙总领馆的协助下,我们还举办了一场和中国相关的主题展——《汉字三千年——汉字的历史与美》。我们美术馆位于新澙县的长冈市。长冈市的人口虽然不到28万,但与中国相关的主题展总是能吸引很多人来场观看。比如2012年的《北京故宫博物院展》成功吸引了7万5442人次来场,在万代岛分馆举办的《秦始皇与彩色兵马俑展》也吸引了6万7830人次来场参观。这次的《汉字三千年——汉字的历史与美》预计入场人次最少也在4万以上。作为我们美术馆,非常高兴能举办与中国相关的展览;作为馆长,我更是感谢中国相关展览会为我们带来了这么多的观众。

  努力创造机会在文化上回报中国

  《日本新华侨报》:我们了解到,您在就任美术馆馆长前,还曾是我们的“同行”,在新澙日报社工作过,并且一直通过工作推进与中国驻新澙总领馆的相互合作。2017年,是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您在今年有哪些新的企划或提案吗?

  德永健一:是的,我是在60岁退休后,又被返聘到新潟日报社的事业社,担任了3年的社长工作,后来又受命担任新澙县立近代美术馆馆长。

  新澙县,尤其是我们美术馆所在的新澙县长冈市,和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比如促成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田中角荣先生就是新澙县人,曾任长冈铁道公司社长。我本人也有着中国情结,日中友好协会的新潟分会长五十岚修平先生、五十岚祐司先生都是我30多年来的老朋友,曾经担任中日友好协会理事的村上宗之先生也和我私交甚好,他帮助我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

  就工作而言,我觉得我们在面向日本社会介绍中国上做得不够,在面向中国介绍日本上也还有欠缺。为了更好地修复日中关系,今后我们还要付出更多地努力,更好地举办相关展览,来增进中日两国的相互了解。比如这次的《汉字三千年——汉字的历史与美》,我们就安排了音声解说,让来场观众能够更进一步地了解中国汉字文化的历史与美。

  2019年是新潟港开港150周年纪念,日本文化厅长官宫田先生曾建议,将2018年的国民文化祭举办地定在新澙,并争取和西安博物馆合作举办一次展览。

  自古以来,新澙就和大洋对岸的中国、俄罗斯以及朝鲜往来密切。新潟不仅要面向日本国内彰显存在感,也需要让大洋对岸的国家更深入地认识新澙。

  新澙有很多具有特色的地方文化,其实都是从中国传承来的,比如舞龙、舞狮等。所以我们也要努力创造机会,争取能“反哺”中国、回报中国。我认为这也是我的职责之一。(蒋丰)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