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组团品评川菜:麻辣鲜香、底蕴深厚

2017年04月15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体验郫县豆瓣酱制作工艺。 安源 摄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体验郫县豆瓣酱制作工艺。 安源 摄

  中新网成都4月14日电(周夏)“有那个香味,就让人经不住诱惑了,口水都出来了。”14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6个国家的19家有影响力的海外华文媒体一行走进中国·川菜体验园、郫都区丹丹豆瓣酱生产基地。川菜“麻辣鲜香”的味觉体验、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获一众海外华文媒体频点赞。

  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共同组织的“行走中国·2017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在此间举行。

  川菜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巴蜀大地物产丰富,川人融合东南西北各方特点,博采众家之长,铸就了今日川菜的别具一格的烹饪方法和浓郁地方风味,成就了成都世界美食之都的美誉。

  中国清代康熙年间始创的郫县豆瓣酱,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川菜之魂”。如今,郫县豆瓣已成为当地人居家生活的必备调味品,更成为一代代川人传递乡风乡味、乡思亲情的一部分。

图说: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中国·川菜体验园,参观体验川菜丰富的历史文化。 安源 摄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中国·川菜体验园,参观体验川菜丰富的历史文化。 安源 摄

  走进郫都区丹丹豆瓣酱生产基地,日本《留学生新闻》副主编龙丽华感觉很亲切,“川菜在日本很受欢迎,超市里也有卖麻婆豆腐的酱料。不管你会不会做菜,只要你想吃麻婆豆腐,买一块豆腐,把酱料倒上去,一盘地道的改良过的麻婆豆腐就出锅了。”

  “郫县豆瓣酱在海外华人生活圈中都是家喻户晓的。闻到香气扑鼻的豆瓣酱,我感觉味蕾在欢呼。”荷兰一网记者胡绮称,尽管出生于中国江浙一带,但自己的饮食习惯早已“川化”,可谓无辣不欢。

  “我每次去多伦多一定要找川菜馆,但四川芋头黏滑细腻的口感,这么多年,我在别处吃不到。”加拿大红枫林传媒总编辑谷剑云是一个“地道”的川妹子。在她看来,家乡的饮食文化里有四川人泼辣、勇敢和坚韧的性格,“这些都体现在川菜的‘辣’上。川菜的辣很特别,有香,有回味。”

  “尚滋味,好辛香”本是蜀中先民自古有之的传统,然而现代川菜的形成,却根源于中国古代清初巴蜀大地历经百余年的“湖广填四川”移民大潮。

图说: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体验在郫都区丹丹豆瓣酱生产基地,体验郫县豆瓣酱制作工艺。 周夏 摄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体验在郫都区丹丹豆瓣酱生产基地,体验郫县豆瓣酱制作工艺。 周夏 摄

  随着各地饮食习俗的交流融合,辣椒的广泛使用,豆瓣、榨菜、冬菜等一大批调味品的相继出现,促使川菜得以演变成为“一菜一格、百菜百味”、“麻辣鲜香”的地方风味菜系。

  “川菜历史悠久,在海内外影响也很大。在德国的川菜馆,你有时候还会看到老外拿着筷子吃青椒土豆丝,用筷子甚至比一些华人还要熟练。”走出中国·川菜文化体验园,德国开元网记者陈婧欢表示,她对川菜的历史以及辣椒的来源有了颠覆性的认识,“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会将包括川菜的历史、来源与发展重新向海外做一个更深入的介绍。”

  胡绮认为,中国美食背后的故事应该极力的去推广,“所有的中国菜系要走出去,需要让外国人亲眼看一下,其制作工艺背后付出劳动的复杂性。”

  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社副主编吴亚平对此抱有同感。“在这儿(郫都区),发酵过的辣椒很香很浓,可能意大利人一开始会很难接受。”吴亚平表示,她将在杂志上宣传郫县豆瓣酱制造的过程。“只要人们接受这种健康的生活理念,喜欢就会再来、再吃、再尝。”(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