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美国华工有了纪念日 还应该有纪念馆

2017年05月12日 09:4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12日电 美国《侨报》11日发表社论《华工有了纪念日 还应该有纪念馆》称,如今华工有了一个迟来的纪念日,但是还不够,纪念和传承华工的精神遗产, 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方说,还应该建设华工的纪念馆,来还原历史真相,展现华工精神。

  文章摘编如下:

  5月是“ 亚太裔传统月”,而5月10日是横跨美国大陆的“中央太平洋铁路”(Central Pacific Railroad)竣工150周年的纪念日。近日,加州众议会全票通过一项决议案, 决定把这一天定为“加州华裔铁路工人纪念日”(California ChineseRailroad Workers Memorial Day),以表彰参与建设铁路的华裔劳工。代表硅谷选区的加州民主党众议员罗达伦(Evan Low)与另外4位亚裔众议员联手, 向州众议会提交了“31号决议案”,获州众议会全体无异议通过。从今以后,年年此日,加州都会纪念华工的功勋。

  150年前,“中央太平洋铁路”将美洲大陆开始连成一体,并推动美国成为“两洋”大国,美国经济开始进入狂飙时期。

  正是在美国这一工程中,华工写下了辉煌一页。历史记载,有1.2万名华工参与建设了近2000英里长的铁路,华工的比例占整个铁路工人总数的80%以上。华工创下了1天铺设10英里铁轨的世界纪录。跨大陆铁路提前竣工,把原来横跨美国需要6个月的运输时间缩短到1周。这证实了铁路总承包人克罗科的一句话:能修建万里长城的民族,当然也能修铁路。

  但这段历史是连血带泪的。仅在内华达山脉的筑路工程中,就有约1200名华工死于山崩、爆破和各种意外事故,约占华工总数的一成。当年有一句广为流传的话说,“每一根枕木下面都有一具华工的尸骨”。这是写实,而非夸张。

  可悲的是,华工们当时被歧视,过后被淡忘。那些华工们付出最多,但领取的薪金比白人少得多。在庆祝铁路贯通的仪式上,没有任何一位华工代表。在庆功大合影里,没有出现一张华工的面孔。

  更可悲的是,筑路工程结束后不久,这些为美国立下功勋的华人,便成为嫉恨和敌视的对象。1882年5月6日,国会出台针对美国历史上唯一排斥特定族裔的《排华法案》,华人移民经历了漫长的黑暗岁月。

  好在,历史是公正的。在被埋没一个多世纪后,美国终于记起了这群人。2014年5月9日,联邦劳工部把建设美洲大陆铁路的华工列入荣誉纪念堂,表彰和纪念他们对美国的卓越贡献。筑路华工成了进入该纪念堂的首批亚裔群体。今天,美国华人的在美国社会地位和成就已经今非昔比。很多美国华人进入了政坛,成为商界、体育界和艺术界的翘楚。铁路华工的血泪故事不仅已成为美国宏大历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的拼搏精神也成为华人奋进的精神源泉。

  如今,对华工的研究和关注,已经跨越国界。如广东五邑大学最早在2012年与斯坦福大学签订了关于华工研究项目的合作协议。从侨乡角度,对华工出洋之前在家乡的生活情况、生活环境进行考查。2015年,《侨报》拍摄、制作了讲述筑路华工故事、探寻筑路华工历史足迹的人文纪录片《金山梦-寻找·道钉记忆》,并赢得了“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佳十优”奖。

  如今,华工有了一个迟来的纪念日。这是令人欣慰的。但是还不够,纪念和传承华工的精神遗产,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方说,还应该有华工的纪念馆,收集和整理有关华工的文物、史料、研究成果,纪念馆不论是设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都应成为还原历史真相,展现华工精神的场所。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