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法国华媒看吉林:奏响“中法文化之春”交响曲

2017年05月29日 10:0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5月25日,采访团一行在一汽集团解放总装生产线参观。(法国《欧洲时报》/张伟 摄)
     5月25日,采访团一行在一汽集团解放总装生产线参观。(法国《欧洲时报》/张伟 摄)

  中国侨网5月29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精彩吉林,相约世界!”5月25日在有着“北国春城”之称的吉林省会长春市,《欧洲时报》作为受邀媒体之一参加了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和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全球推介·海外华文媒体看吉林”集中采访活动启动仪式。

  在中国国务院侨办的大力支持下,吉林方面邀请到了20余家海外华文媒体赴吉林省具有经济、文化、生态代表性的采访地点,开展集中采访报道活动。据悉,吉林省还将于6月13日在中国外交部举办全球推介活动。

  启动仪式上,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出席并致辞,吉林省副省长隋忠诚向大家介绍了涵盖生态环境、现代农业以及新型工业等富有特色的吉林省情。在当天随后的采访活动中,各路海外华文媒体相继走访了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集团解放总装生产线,以及吉林动画学院、长春电影制片厂旧址博物馆等。

  携手共庆:“中法文化之春”相约吉林动画学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吉林省与法国各地近年来互访频繁,特别是在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卓有成效。下午在被评为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吉林动画学院,其“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视野使之实现了与法国等欧洲多国的合作。据悉,吉林动画学院与海外20个国家和地区,105所高校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学校多部优秀作品先后参加了德国斯图加特国际动画节、法国昂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俄罗斯苏兹达尔国际动画电影节等,共11部作品荣获21个国际奖项。

图为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右)赠送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先生漫画像。(图片来源:吉林动画学院供图)
图为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右)赠送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先生漫画像。(法国《欧洲时报》援引吉林动画学院图片

  步入学院大厅,“2017中法文化之春”、“2017中法虚拟现实论坛”等宣传彩旗映入眼帘。吉林动画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常务副院长鲍怡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0年开始,学校就与法国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与法国高布兰动画学院、法国驻沈阳总领馆等均长期建立了友好合作。聘请了多位法国籍文创专家来校任教,并选派优秀学生赴法学习。5月11日,吉林动画学院还承办了法国驻华大使馆主办的“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东北地区开幕式”,法国驻中国大使馆顾山大使、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马克·拉米等法方嘉宾出席,系列活动将在这里开展两个月。作为目前在中国规模最大的的外国文化节,中法文化之春再次与吉林动画学院相约,将以近10项子活动为载体,开启跨界艺术盛典,奏响中法文化碰撞的交响曲。

  据悉,“中法文化之春”作为两国共同推出的一项经常性文化交流活动,覆盖话剧、舞蹈、古典及现代音乐、当代音乐、视觉艺术、新媒体、电影、图书等众多领域。自2006年创立至今,“中法文化之春”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外国文化节,也是法国境外规模最大的法国文化节。

  本次长春作为东北地区的开幕地于5月至10月在吉林动画学院举行一系列活动,内容范围扩展至虚拟现实、漫画、电影、时装展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48小时VR电影制作竞赛、VR成果展示、2017中法虚拟现实论坛、2017中法漫画论坛、法国导演让-米歇尔·维西埃纪录片工作室、巴黎MOD‘ART国际时装艺术学院时装展等近10项活动,将为长春的中法文化艺术爱好者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

  融合发展:吉林动画学院收购法国里昂航空学校

  作为本次中法文化之春活动的重头戏,吉林动画学院收购法国里昂航空学校更是其向民用航空产业教育的跨界发展,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的重要举措。5月11日,吉林动画学院收购法国里昂航空学校签约仪式在文化艺术中心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法国里昂航空学校校长帕斯卡尔·布森和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共同签订了收购协议,未来将整合法国航空学校资源,培养民用航空人才。

  今年初,吉林动画学院成立了民航学院,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开设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两个本科专业,鲍怡萍副院长介绍,学院今年秋季开学将正式招生,首批预计招生30人。

  据介绍,法国里昂航空学校拥有欧盟颁发的飞行员执照培训所有资质,有着一支精湛高效的教官队伍,已培养了几百名民航飞行员,学校具有专业化的欧盟航线资质、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能够颁发轻型飞机驾驶员执照、私人飞机驾驶员执照、商业飞行驾驶员执照、专业行业运输飞行驾驶员执照,是吉林动画学院民用航空高端人才培养走向国际合作的绝佳选择。

  未来,吉林动画学院将面向全球招生,培养来自世界各地的民用航空人才。“通过与法国民用航空教育、产业互动合作,拓展国际发展空间,进而推动吉林动画学院与世界民用航空产业人才培养接轨,形成与世界同步发展的良性格局。”校长郑立国此前介绍说。

  据悉,此次对法国里昂航空学校收购的签订使吉林动画学院开拓了国际化办学视野,有效整合中法民航资源,优化组合中法民航教育,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国际型民航人才,为推动吉林省乃至中国民航通航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张伟)

【责任编辑:赵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