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讲好湖北故事 当好桥梁纽带

2017年07月08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菲律宾《商报》执行副总编辑庄铭灯作主题演讲 张畅 摄
菲律宾《商报》执行副总编辑庄铭灯作主题演讲 张畅 摄

  中新网武汉7月8日电 (记者 郭晓莹 梁婷)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以及湖北故事?海外受众的特点和接受方式是怎样的?7月8日,国际华文媒体论坛在武汉举行,多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围绕“讲好湖北故事·传播湖北声音”的主题展开交流与碰撞。

美国《侨报》副总编辑卢仲维作主题演讲 张畅 摄
美国《侨报》副总编辑卢仲维作主题演讲 张畅 摄

  美国《侨报》副总编辑卢仲维介绍,近几年,《美国侨报》在报道上将定位调整为中、美、侨,把深入报道中国新闻作为主打方向。他认为,对于华文媒体而言,讲好中国故事,在表达上要做到真实生动;在宣传内容上,要有针对性,了解华人华侨真正关心所在,如国内政策变动、新商机,以及家乡的变化发展等。

英国BBC国际台制作人陈希作主题演讲 张畅 摄
英国BBC国际台制作人陈希作主题演讲 张畅 摄

  英国BBC国际台制作人陈希说,无论是讲中国故事,还是讲湖北故事,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寻找适合的人物和故事,二是用适合的语言和方式去向受众讲故事。

  她说,好的故事需要媒体人深入到生活中去寻找、发现、体验,以最坦诚的方式去打动海外受众,“追求人类情感的共通,是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基础。”

法国《欧洲时报》副总编武佩荣作主题演讲 张畅 摄
法国《欧洲时报》副总编武佩荣作主题演讲 张畅 摄

  法国《欧洲时报》副总编武佩荣说,“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受到关注,海外华文媒体要加强交流与团结,助力欧洲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创造多赢的局面。

  “今天的湖北日新月异,我们希望能向欧洲民众讲述更多精彩的湖北故事。”武佩荣说,海外华文媒体期待报道更多湖北人才、技术、产品进入欧洲的消息。

德国明斯特电视台中国部总监周俊作主题演讲 张畅 摄
德国明斯特电视台中国部总监周俊作主题演讲 张畅 摄

  德国明斯特电视台中国部总监周俊及其团队采用国际调研机制,推动对外文化的传播,最终成就了德国市场第一本关于中国城市的童话故事——《黄鹤楼的童话故事》,并产生了良好反馈和评价。“我们在保留中国传统文化原味的基础上,选择德国人喜爱易接受的传播方式进行介绍。”周俊说。

  菲律宾《商报》执行副总编辑庄铭灯说,传承中华文化和帮助推动所在国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海外华文媒体的使命,海外华媒可充当湖北文化“走出去”的桥梁。

  庄铭灯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不应局限在华人华侨族群,海外华文媒体需要与各国主流媒体加强合作,助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并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