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章新新:“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全文)

2017年09月10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福州9月10日电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9月10日在中国福州开幕,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作题为《“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全文如下:

“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主旨报告

中国新闻社社长 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秘书长 章新新

2017年9月10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榕城”福州延续两年前的“贵阳之约”,与各位媒体朋友再次相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新闻社对各位出席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福建是历史悠久的侨乡,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这里又迎来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新机遇。今天,我们以《“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为主题,在此举行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更具有特殊的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世界华文媒体积极实践,传递“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在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现在,我就全球媒体发展变局中华文媒体的变革与创新,以及“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华文媒体的民族情怀和文化坚守,谈一些看法。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发表主旨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一、全球媒体发展大趋势:融合与对话

  在世界形势的发展变革中,信息传播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今,科学技术飞速演进,媒体行业面临新兴媒体裂变式的发展,无论在世界何地,媒体变革无处不在,而融合是大势所趋,对话才能共生共荣。

  1、国际媒体新格局:移动化、数字化、社交化

  近两年,全球范围内媒体融合的趋势愈加显现,集中在移动化、数字化、社交化。“小屏”逐渐取代“大屏”,信息的流动在数字媒体之间碰撞。以手机为载体,社交网络四处延伸,构建了新的传播生态。

  以美国为例。根据2016年统计的美国受众新闻获取渠道,2/3的美国人同时使用PC端与手机端获取新闻,但超过半数的人更喜欢通过手机看新闻。同时,62%的美国成年人通过社交平台获取新闻,18%的用户属于社交新闻深度依赖型。在2016年底美国大选期间,社交媒体超越候选人的官方网站与邮件,成为美国人关注大选进程的主要平台。

  互联网巨头及科技公司也开始热衷于瓜分新闻市场。2015年,Facebook联合九家媒体推出即时文汇,在新闻阅读领域创新用户体验;谷歌于2015年发布新闻实验室项目,鼓励新闻工作者使用系列谷歌工具;2015年9月苹果公司正式涉足新闻领域,推出了聚合类新闻应用Apple news;而Twitter也运用算法技术推出了实时新闻服务。

  与新兴媒体跨越式的演进相对应,传统媒体却已无法回到从前的辉煌。“报纸”这一媒介的功能正在日趋弱化,数字化转型成为了传统报业的出路之一,主要体现在网络和移动手机端的新闻收看。广电领域在这两年间也进行了大量的尝试,极力打造大型的内容聚合平台,同时争取成为数字化新闻的第一入口。

  2、中国媒体新姿态:与世界握手

  这两年,中国内地的媒体行业在融合式发展方面可谓大踏步前行。中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强调加速媒体融合,指出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7年8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手机网民达7.24亿,手机上网比例持续提升。

  在技术因素驱动下,中国内地的媒体行业生态改变,媒体融合逐渐迈向了“深度融合”阶段,从浅滩走向深水,其突出的表现就是媒体“融合矩阵”格局初步形成。

  2015年以来,中国内地的中央级媒体开始重新整合内部资源力量,打通不同传播介质的界限,建立类似于“中央厨房”“云平台”等的全媒体平台,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目前,中国新闻社正按照“一体化发展、移动端优先”战略布局媒体融合,推动适应融合发展要求的新闻产品、新闻服务创新,拟尝试构建“中央厨房”机制,探索具有通讯社特点的融合发展之路。

  中国内地的媒体融合发展是置于国际局势错综变化及世界媒体加速转型的大环境之中,中国内地媒体与国际主流媒体有对话、有竞争,与海外读者有交流、有碰撞,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话语影响力的增强,中国媒体“走出去”的态势愈发显现,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成为中国媒体与世界握手的最佳契机。

  社交媒体平台是中国内地媒体向海外发声的一大渠道。有美国媒体报道称,中国在利用国际社交媒体方面,手法越来越“炉火纯青”,在诸如Twitter、Facebook、Youtube等平台上聚集了成百上千万“粉丝”。

  据《中央媒体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2016)》,在Facebook平台上,部分中国内地中央级媒体的粉丝数量、信息发布数量、单条信息被赞次数均已超过部分国际主流媒体。

  如今,中国在世界上愈发被关注、被认知,这其中媒体的作用显然是不容忽视的。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国际经济态度调研主任布鲁斯•斯托克斯表示,皮尤在世界范围内的调查数据表明,中国近几年国际形象提高。以美国为例,在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中,喜欢中国的人已占大多数。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