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章新新:“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全文)(3)

2017年09月10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发表《“一路一带”与华文媒体新发展》主旨报告。<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发表《“一路一带”与华文媒体新发展》主旨报告。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三、“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华文媒体:机遇与使命

  时代在变迁,科技在发展,信息传播在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遍布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都必须迎接新的变革。在我们感叹“新闻难为、媒体不易”的同时,也请相信:机遇无处不在,使命终应坚守。

  1、华文媒体的机遇:“一带一路”绘蓝图

  2013年秋,中国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从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等方面,进一步描绘出“一带一路”的伟大蓝图。

  海外有华侨华人6000多万,其中4000多万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如今你们已然枝繁叶茂,盛开在两条丝绸之路的每个节点上。”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曾表示,广大华侨华人既了解本土也关注中国,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华文媒体是信息的搜集者、制作者和传播者,具有媒体的属性;同时,作为海外华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华文媒体亦拥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这决定了“一带一路”的理念传播及实际推进中,华文媒体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华文媒体生于侨、长于侨,一头连着中国,一头连着世界,一头连着华社、一头连着所在国主流社会,能够以海外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与易于理解的语言,将中国推向全世界;能够以“见证者”、“记录者”的视角,将“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和生动故事传之华社、传之所在国、传之四海。

  2016年9月,中国新闻社发出倡议,呼吁全球华文媒体积极加入“一带一路”华媒协作网,建立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机制。而在本届论坛上,“一带一路”华媒协作云平台将正式上线,开启华文媒体合作的新版图。

  2、华文媒体的坚守:中华文化筑根基

  近年来,媒体不断变革演进,新媒体、全媒体、融媒体的概念纷纷出现,媒体在不断追求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渠道创新、技术创新……但对海外华文媒体来说,有创新更应有坚守,站得再高,根基要稳,中华文化就是海外华文媒体发展的基础和根本。事实证明,海外华文媒体并没有忘记这个根本,始终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

  两年前的贵阳论坛上,我们曾呼吁全球华文媒体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今时今日,文化的根脉仍在不断滋长,华文媒体也日益成熟壮大,作为华文媒体人,文化是我们流淌的血液,文化给了我们自强的信心。

  然而,坚守不等于固守,在文化的传播与对话中,华文媒体当不拘于语言,不囿于形式,不固步自封于自我文化的小圈子,不追求“曲高和寡”的孤芳自赏,而应深刻认识到中华文化是世界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支,族裔文化是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华文媒体应当以开放的姿态、以包容的胸怀,为世界文化的共同繁荣发展搭建交流互鉴的平台。

  3、华文媒体的使命:民族情怀有担当

  时代在变,媒体也在与时俱进,但华文媒体始终坚持书写民族情怀,葆有人文理想。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华文媒体的民族情怀,在此,我提出两点期许,与媒体朋友们共勉:

  期望海外华文媒体生动讲述“今日中国”。

  对海外华文媒体而言,中国不仅是民族情感所系的故土家园,同时也是不容错过的新闻富矿。但在国际舆论格局中,对中国的报道仍存在片面的误读,甚至刻意的歪曲。

  海外华文媒体长期浸润、深入了解中外历史、政治、经济、民族、宗教等状况,其在不同社会认知、文化传统中取得平衡与互补后的话语表达,往往更易于为东西方所接受。因此,让全世界更加准确、全面、深入地认识中国、理解中国,海外华文媒体的讲述往往至关重要。

  期望海外华文媒体自觉维护“华人形象”。

  华人社会是华文媒体扎根成长的土壤,族裔文化成就了华文媒体的优势和特色。除了信息传播、文化传承、沟通交流等媒体传统功能外,海外华文媒体还具有凝聚社区、组织协调、维护权益等社会功能,是海外华人社会的一面旗帜。

  我们常说,华文媒体是华侨华人的精神食粮,维系着华族之根。坚守华人立场、维护华人形象是华文媒体的职责与使命所在。华文媒体应该成为族裔发声的重要平台、权益维护的有效渠道、交流对话的双向桥梁,推动建设和谐侨社,使华裔成为受欢迎、受尊重、有尊严、有地位的族群。

  亲爱的朋友们,在著名侨乡福建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血脉乡亲聚首,倍感亲切与欣喜。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了那些令人景仰的侨界先贤,他们的精神之光永不泯灭。衷心地希望在座的各位能继承侨界先辈的光荣传统,在媒体变革的大潮中搏浪前行,勇担重任。

  亲爱的朋友们,中国新闻社一直与你们同在。我们努力建设“世界华文媒体资讯中心”,适应媒体的变革,服务海外华文媒体;我们做大做强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形成具有广泛共识、共同利益和价值追求的华文媒体联合体;我们参与主办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搭建开放性的华文媒体高层交流平台,将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团结在了一起。

  亲爱的朋友们,“一带一路”建设为华文媒体的发展铺设了美好的未来,前行路上,请让我们携起手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